已故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1997-2012)

  

  刘瑞玉  男,汉族,1922114日出生,河北乐亭人,九三社员、中共党员。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曾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中国甲壳动物学会名誉理事长,国际黄海研究学会名誉主席、国际甲壳动物学理事会理事,国际生物多样性项目中国国家委员会顾问委员,中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委员、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 曾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第八届青岛市政协副主席、第四届山东省政协常委、 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青岛市第八届委员会主委。 

  刘瑞玉院士是我国著名海洋生物学家和甲壳动物学家,中国海洋底栖生物生态学的奠基人之一。他共发表论文 160 多篇、专著 10部,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世界甲壳动物学会杰出研究贡献奖,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农业部养虾荣誉奖,山东省科学大会奖、科技进步奖,青岛市科学技术最高奖等 30余项。他的研究成果推动了我国海洋生物学、甲壳动物学、底栖生物生态学,以及海洋生物地理学、海洋生物多样性及资源保护研究和海洋水产养殖事业的发展。 

  刘瑞玉先生的研究内容涉及海洋生物学多个领域,成果丰硕。他组织完成了多项国家、国际重要海洋学及生物资源调查研究,甲壳动物分类区系和虾类增养殖研究项目,发现多个甲壳动物新种、属。他首次搞清了对虾生活史和繁殖特点,为对虾工厂化育苗和养殖生物学奠定了科学基础;他对中国近海底栖生物群落的优势种组成、数量分布以及群落结构的时空演替等群落生态学作了系统的深入研究,为中国近海群落的划分奠定了基础,拓展了中国海洋底栖生物生态学的深入发展;他首次发现了冷水性动物在黄海深水区动物群落中占绝对优势,而浅水区夏季高温季节成为暖水种向北扩布的“走廊”;并指出长江口-济州岛一线成为北温带东亚亚种与暖水系中日亚区间的分界线,阐明了黄东海动物区系在动物区系区划中的地位,又明确指出台湾-海南岛南端为热带与亚热带区系的分界线;他上述学术论点不仅推动了中国海洋生物地理学的研究深入发展,而且补充与修正了国际海洋动物地理学权威学者EkmanBriggs等论述的不足与误识,从而提高了中国学者在海洋动物区系地理区划中的学术地位。他组织完成了“全国和山东省海岸带资源综合调查”,所提出的方案,促进了海水增养殖生产发展;他主持完成的“长江三峡工程对河口生态环境及资源影响预测研究”,为工程论证提供了重要依据;他与其学生开展了甲壳动物分类区系研究,发现多个新种新属,主持编写的中国动物志蔓足类卷,为迄今东亚最完整的文献,合作完成的糠虾类、枝鳃虾类、口足类动物志,其研究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他与合作者建立了胶州湾对虾生长和移动模式、成活率及回捕率估算方法,提出适宜放流量及放流地点的建议 , 获显著增产效益。2008年,他主编的《中国海洋生物名录》正式出版,被国际同行誉为是里程碑式的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