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介绍
中国工程院院士(2003-)

  侯保荣,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名誉理事长、国家海洋腐蚀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海洋防腐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 

  我国海洋腐蚀与防护学科学术带头人。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973重点研发计划、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专项(A类)等。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完成了我国第一次最全面系统的“腐蚀成本调查”,并担任“全球腐蚀成本调查”中国区委员会主席。先后荣获2021年联合国世界腐蚀组织(首届)“腐蚀成就奖2021年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19年国际腐蚀工程师协会NACE科技成就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奖、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等重大奖项。 

  创建和发展了我国的海洋腐蚀理论体系,研发的复层矿脂包覆防腐技术(PTC)和氧化聚合包覆防腐技术(OTC)开辟了我国海洋钢铁设施防护的新路径,并在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天眼”FAST工程、南海岛礁、青岛港、大连港等100余项国家重大工程成功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