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科学家对我国绝大多数类别海洋生物已进行过研究

我国因海域面积广阔、地形复杂等独特条件,海洋生物呈现出很高的多样性。中国科学院专家近日介绍,科学家目前已对我国海洋生物的绝大多数类别都进行过分类学研究,能够反映这些类群物种的概貌。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李新正介绍,我国拥有广阔的海域面积和复杂的地形,这使中国海域呈现出很高的生物多样性。中国海洋生物具有门类多、物种多于淡水环境而少于陆地环境、物种分布由北往南递增和暖水种居多等特点。根据现有文献,中国海域已知的海洋生物大约25000种。

李新正介绍,至今科学家对我国海洋生物绝大多数类别都进行过分类学研究,能够反映这些类群物种的概貌。但许多单细胞生物以及小型和微型生物的采集和发现困难,有待进行研究;对在珊瑚礁、深海和热带海域生活的物种,也需进一步开展调查和分类学研究。

据了解,我国海洋生物多样性研究的单位很多,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是其中的主要研究单位,曾经作为牵头单位组织进行了中国近海海洋科学综合调查、中越北部湾海洋科学综合调查、西沙群岛海洋生物调查、全国海岸带调查和全国海岛调查等全国性大规模海洋生物多样性考察,生物多样性研究队伍最多时达到100多人,现在仍然是我国海洋生物多样性研究的中心和基地,专家中不乏国际上活跃的中青年科学家。

另外,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组织的全国性大规模调查所收集到的海洋生物样品几乎全部存放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标本馆”中,该馆已收藏了77.6万号标本,是我国最大的海洋生物标本馆。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标本馆的收藏为海洋生物分类学、生态学、气候变化与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关系等研究奠定了样品基础。根据这些样品,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科技工作者发表了1300余篇海洋生物多样性论文,基本研究清楚了我国特别是近海的海洋生物多样性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