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海洋生物——海洋生物与陆地生物身体构造的区别

  由于分别适应海洋和陆地的生活环境,海洋生物与陆地生物在身体构造上有很大差别,比较起来十分复杂。本文只能从最明显的几个方面做简单的阐述。 

  1. 呼吸方式 

  海洋生物适于呼吸海水中的溶解氧,因此,动物的呼吸器官多为鳃,甚至用皮肤或者细胞膜呼吸。如原生动物是单细胞生物,直接利用细胞膜完成气体交换;海绵和腔肠动物等虽然是多细胞动物,但没有专门的呼吸器官,其气体交换靠海水进入体内的水道、空隙后由体细胞直接进行气体交换;环节动物、软体动物、甲壳动物、鱼类等则有专门的呼吸器官--鳃进行呼吸,不同类动物的鳃的结构、组织、呼吸方式也是很不相同的。海洋哺乳动物由于其祖先是在陆地上生活的,因此用肺呼吸,它们隔一段时间就必须浮出水面呼吸,否则将窒息。而陆地生物可直接呼吸空气中的氧,因此其呼吸器官与海洋生物不同。如昆虫,其呼吸器官是气管,蜘蛛还有书肺,而高等动物则用肺呼吸。 

  2. 身体支撑方式 

  由于海水有很大的浮力,因此海洋生物主要靠海水的浮力支撑身体重量。这与陆地生物大不相同。如有同样光合作用面积的巨型海藻与陆地上的巨杉比较,前者的长度远远大于后者的高度,而其重量却只有后者的数千分之一,因前者无需有坚固的支撑体系,靠海水的浮力即可将身体扩展开并浮在海面上进行光合作用,而后者必须有巨大的主干和庞大的树冠才能将身体支撑扩展起来;体重达数顿的鲸鱼,无需四肢即可在海水中自如行动,其庞大的身体完全靠海水浮起来,而体重比鲸鱼小的多的陆地上最大的动物大象,却要有坚强有力的四肢才能将身体支撑起来进行各种活动,其运动速度也远远比不上鲸鱼。 

  3. 感官 

  海洋动物与陆地动物的感官很不相同。由于海水对光和声的阻滞作用远远高于空气,因此海洋动物的视觉和听觉器官普遍不发达,而味觉和嗅觉器官却非常发达。如鲨鱼,在海水中只能看到几米远的地方,却可以嗅到数公里以外海水中的血腥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