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海洋生物——海洋动物的演化之路

  动物的身体结构由简单到复杂的发展演化是十分复杂多样的,至今人类也无法完全研究和表达清楚。但可从下列几个方面表示动物的演化路线。 

  1. 细胞数量: 

  单细胞动物(原生动物) → 多细胞动物(海绵、腔肠动物及之后的动物)。 

  2. 身体对称方式: 

  不对称 → 辐射对称(海绵动物、腔肠动物) → 两侧对称(扁形动物及其之后的动物,棘皮动物等又二次发展出辐射对称)。 

  3. 胚层: 

  无胚层(原生动物) → 两胚层(海绵动物、腔肠动物) → 三胚层(扁形动物及其之后的动物)。 

  4. 体腔: 

  无体腔(原生动物、海绵动物、腔肠动物、扁形动物) → 原体腔(线形动物) → 真体腔(环节动物及其之后的动物)。 

  5. 体节: 

  身体不分节(原生动物、海绵动物、腔肠动物、扁形动物) → 身体同律分节(环节动物) → 异律分节(节肢动物、脊索动物等,软体动物等由分节的祖先又演化为不分节)。 

  6. 开口方式: 

  无口(原生动物) → 原口(动物在成体时的口是胚胎发育时囊胚期的口。原口动物动物有线形动物、纽形动物、软体动物、星虫、螠虫、甲壳动物等) → 后口(动物在成体时的口是胚胎发育后期发育形成的,不是囊胚期的口。后口动物有毛鄂动物、棘皮动物、半索动物、尾索动物、头索动物、脊椎动物)。 

  7. 脊索: 

  无脊索 → 有脊索(尾索动物、头索动物) → 有脊椎(脊椎动物)。 

  8. 神经系统: 

  无神经系统(原生动物、海绵动物) → 散漫神经系统(腔肠动物) → 腹神经索(扁形动物等) → 背神经索(脊索动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