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海洋生物——海洋生物远比陆地生物丰富

   据统计,地球上已鉴定的生物物种大约200万种,还有2000-5000万种有待发现和命名。其系统演化关系繁复庞杂。 

  

 

  地球上生物的系统关系示意图(仿格拉斯霍夫,1992) 

  根据生物分类系统,地球上的生物被划分为6界,即:病毒界、原核生物界、原生生物界、真菌界、植物界和动物界。6界在海洋中均有分布。动物界是迄今发现种类最多的生物界,共分为33个门。其中,全部种类生活在海洋中的门有15个,既有种类生活在海洋中、又有种类分布在陆地上的门有17个,只有1个门仅在陆地上发现。而既有海洋种类、又有陆地种类的17个门中,又有5个门其95%以上的物种生活在海洋中。 

  因此,从门类上说,海洋生物比陆地生物更加丰富多彩!其门类远多于陆地,其生物多样性远高于陆地。 

  况且,由于人类下海难,对海洋生物的考察、采集的深度、广度远远落后于陆地,海洋生物还有大量种类没有被人类所认识和发现。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海底热泉口发现,该环境中存在着其能量来源和流动方式与我们熟悉的生物有很大不同的特殊生物群落,说明了海底世界还有人类没有发现的特殊生物生活环境。人们对海洋生物的考察和认识才刚刚开始。 

 

海洋生态系和陆地生态系中的动物界门类比较

海洋特有

扁盘动物门、栉水母动物门、中生动物门、颚咽动物门、动吻动物门、兜甲动物门、帚虫动物门、腕足动物门、曳鳃动物门、星虫动物门、螠虫动物门、须腕动物门、棘皮动物门、毛颚动物门、半索动物门

15

海洋、陆地兼有

海绵动物门*、腔肠动物门*、扁形动物门、纽形动物门*、腹毛动物门、轮虫动物门、棘头动物门、内肛动物门*、线虫动物门、线形动物门、环节动物门、软体动物门、缓步动物门、五气门动物门、节肢动物门、苔藓动物门*、脊索动物门

17,*者系95%以上的物种为海洋特有

陆地特有

有爪动物门

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