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海洋生物——前言

(作者: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李新正 王少青 )

 

  表面一片空旷,甚至略显荒芜的海洋,其实是个熙熙攘攘、五彩斑斓的生命世界。从海洋中出现最原始的生命开始,到现在已有40多亿年的历史了。从最初的单细胞生物(如盐生小球藻)到地球上现存的最庞大动物(如蓝鲸),几十亿年的生命演化过程中创造出了丰富多彩的海洋生物世界。由于探测难度相对较大,我们对其的了解仅仅是冰山一角。 

  下海比登天难 

  神舟系列飞船已将国人的视野拓展到了万里之外的太空世界。从太空中看,71%的表面被海洋覆盖的地球如一颗璀璨的蓝宝石,在浩瀚、荒凉的太空世界显得十分美丽。但是,人类对海洋探测的深度与太空探测的高度相比却很不对称,迄今为止,人类潜水在借助氧气瓶的情况下也很难达到一百米水深,即使潜水艇也仅可以到达几百米的深处,而无人水下探测器最多也只能到达万米水深。因此可以说,下海比登天还难! 

  为什么下海这样难呢?主要是因为海水有巨大的压力。每下潜10米,海水压力就会增加1个大气压。人类适应的是陆地上大约1个大气压的压力,而潜水到50米水深的潜水员要承受6个大气压的压力!一旦操作不当将有生命危险。潜水艇在200米深时要承受20多个大气压的压力,不难想象,对于其制造材料的要求将是非常高的。而在10000米深的海底,水的压力是水面上的1000倍!人类靠目前的科技水平还无法到达,只能借助仪器探测那里的世界。 

  另外,人类一旦到水下就无法自然呼吸,必须借助仪器供应氧维持呼吸;海水对光的阻滞作用比空气高数倍,10米水深处只能看到几米远的地方;水环境复杂,不但有湍急的暗流、危险的暗礁,还有各种各样有毒或凶猛的生物,对人类的水下活动都形成很大威胁。这些因素都使得我们时至今日都难得对身边的海洋世界有较为全面的了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