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三进”活动——曾呈奎院士、胡敦欣院士事迹宣讲报告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举办

为进一步讲好科学家故事,宣传好科学家精神,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以科技报国、科学强国为己任,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在科学探索之路上坚定前行,近日,由省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承办的“弘扬科学家精神,培育时代新人”主题报告活动在线上举办。

此次活动是省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三进”活动之一,活动依托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邀请省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主讲人王广策研究员、张林林研究员分别作题为《曾呈奎:我是大海的儿子》《躬耕深蓝,探寻大洋奥秘——胡敦欣》的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150名高中生通过线上形式认真聆听了报告。

王广策研究员正在作报告

曾呈奎院士是世界著名海洋生物学家,是我国海洋科学的开拓者之一、我国海藻学研究和海带栽培业的奠基人和我国海藻化学工业的开拓者,他终生致力于我国的海洋科教事业,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奠基性和原创性成果,为我国海洋科学事业的发展奉献了毕生精力,做出了卓越贡献。曾呈奎创新发明的海带“夏苗培育法”和“陶罐海上施肥法”,推动中国的海带栽培业迅速发展,使我国海带产量跃居世界第一,掀起了以海带为代表的第一次海水养殖浪潮。上世纪60年代,他率先提出“海洋水产生产农牧化”的科学理念,为我国现代海洋农业的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胡敦欣院士是我国大洋环流和海洋通量研究的开拓者和国际西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气候研究的引领者。自上世纪80年代起,他就前瞻性地开展深海大洋研究,在太平洋海洋环流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原创成果。他发现并命名的太平洋“棉兰老潜流”,是世界上第一支由中国人发现、命名并在国际上获得广泛承认的洋流。他发起并领衔我国海洋领域第一个大型国际合作计划——NPOCE计划,奠定了我国在西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气候领域的国际领跑地位。

张林林研究员正在作报告

报告生动详尽地讲述了两位科学家的学术成长之路和感人事迹,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反响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曾呈奎、胡敦欣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传承和弘扬他们的精神,勤奋学习、努力奋斗,争取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贡献。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第一中学杨思彤表示:“曾先生等科学家为我们开疆辟荒,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时代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我们必将不骄不躁,传承先辈精神,继续躬耕沃野,奉献祖国”。云南省昭通市山师华清鲁甸崇文中学学生何灵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一定会延续前辈们的精神和奋斗,在未来的众多领域中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