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所徐瑛泽获2022年山东省科普讲解大赛优胜奖

  8月13日,2022年山东省科普讲解大赛在济南举办。经过半决赛的激烈角逐,海洋所徐瑛泽进入兼职科普讲解组决赛,并获优胜奖。 

  决赛中,徐瑛泽以“海洋腐蚀防护”为宣讲主题,讲述了海洋中触目惊心的腐蚀现象、腐蚀发生原理及我国每年因海洋腐蚀造成的经济损失,介绍了海洋所侯保荣院士团队研发的复层矿脂包覆防腐蚀技术(PTC)和氧化聚合包覆防腐蚀技术(OTC),以及这些技术在重大海洋工程领域的应用效果,这些技术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并已走出国门,为世界腐蚀防护难题提供了中国解决方案。 

  本次科普讲解大赛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大赛以“走进科技,你我同行”为主题,内容涵盖双碳战略、环境保护、人口健康、创新方法、先进技术、自然保护、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生活常识、天文、地理、化学等领域。大赛采用预赛线下评审、半决赛自主命题、决赛“线下评审+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共有来自全省各地各行业152名科普工作者与爱好者踊跃报名,通过组织专家评审,遴选出60名选手参加半决赛,并选拔出30名选手进入总决赛。 

  山东省科普讲解大赛作为山东省科技活动周的重大示范活动之一,是目前山东省内科普领域覆盖范围广、赛事规格高、群众基础性强的科普赛事。大赛旨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