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所组织开展2022年科学节活动

  1029-31日,海洋所组织开展以“嗨,科学!——好奇探索未知,科学连接未来”为主题2022年中科院科学节活动。活动联合青岛市科协、青岛海洋科普联盟、中科院青岛能源所、青岛市科技馆、青岛市水族馆、山东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单位共同开展,邀请海洋所张鑫研究员、王永强高级工程师及青岛能源所吴天元研究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带来2场精彩的科普报告。 

张鑫研究员、吴天元研究员做客“科普在线”青少年科学大讲堂

  张鑫研究员和吴天元研究员作为科学嘉宾做客山东省蓝色海洋教育“科普在线”青少年科学大讲堂,通过线上直播形式,面向青岛市中小学生开展“探访深海秘境”为主题的科学访谈活动,带领同学们了解深海的环境特点,为什么探秘深海,如何探索深海,探海利器的研制和使用等,徐徐揭开深海探测的神秘面纱,对同学们增强海洋意识、培养投身海洋强国建设的使命感具有重要的教育引导意义。活动同时也邀请了甘肃省陇南市礼县第三中学的同学们一起感受深海秘境的奇幻多彩,并与嘉宾在线开展了互动。 

王永强高级工程师为青岛超银中学师生做科普报告

  南极到底有多冷?冰有多厚?南极有哪些生物?它们如何克服恶劣的自然条件生存繁衍?企鹅只生活在南极吗?为什么南极有大量的鲸鱼出没?它们靠什么维系其庞大的身躯?科考队员在南极都做什么工作呢?作为中科院科学节及青岛市中小学海洋节的活动之一,王永强高级工程师为青岛超银中学镇江路校区的同学们作“走进南极”的科普报告。王老师结合自己多次参加我国极地科考的经历、海洋生物学专业和标本馆丰富的馆藏标本等,与大家一起认识生活在南极地区的海洋生物,讲述南极科考的感人故事。全校30个班级1500多名师生通过“现场+腾讯会议”结合的方式进行了收看。 

  两场活动网络播放量9.93万,点赞16.2万,留言700余条。山东教育电视台、观海新闻合集播放量近12万人次,点赞16.2万。通过开展海洋科普活动,引导青少年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保护海洋,不断提升海洋科学素质,为海洋科技事业发展培养后备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