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所获批2021-2025年首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布《关于命名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决定》,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成功入选。 

  作为国家、省、市科普教育基地,海洋所主动承担和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科普使命,以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为理念,充分发挥人才、专业和资源优势,积极探索适应社会需求的科普工作模式,在建立科普体系、建设科普基地、搭建科普平台、打造科普品牌、提升社会影响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积极助力全民海洋科学素养提升。 

  海洋所海洋学科门类齐全,建有5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2个所级实验室、7个研究支撑单元,拥有中科院海洋生物标本馆、海洋科学考察船队、海洋综合立体观测网络、海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中心、海洋科学科教融合基地等特色科普资源。研究所围绕海洋重大科技成果,在全国科技周、全国科普日、中科院公众科学日、中科院科学节等期间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让社会公众和青少年了解海洋科技进展,体验海洋科学魅力,激发公众对海洋科学的热爱和对科技创新的热情。 

  近年来,海洋所通过与中国科协等国家级科普平台加强合作,联合推出系列特色海洋科普活动:自2014年连续8年承办中国科协高校科学营海洋科学专题营,强化培育青少年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为海洋科学事业培养和输送后备力量;与中国科技馆联合推出“海上科学城”主题活动,全国科普日期间组织科学号科考船参加中国科协两洋一海科考直播连线活动;承担中国科协首批虚拟现实科技馆项目,成果参加全国科技活动周主场活动并获得最受公众喜爱科普项目 

  依托海洋科技成果,联合央视科普团队积极开展科普宣传,策划播出十余期《走近科学》海洋科普专题片、期《芝麻开门》栏目,可燃冰项目登上央视大型科普节目《加油!向未来》年度总决赛。加强与省市地方科普合作,共建系列海洋科普教育实践基地,开发特色科普课程,海洋所博士实践团每周一次深入中小学讲授海洋特色课程,助推学校海洋特色教育。 

  研究所积极探索尝试数字科普新形式,2021年与腾讯合作开发《和平精英》新玩法下一个圈是蔚蓝大海,通过“科学+游戏”联动的形式,把正向的价值观、深度的科学理念以趣味方式传达给年轻群体,成果入选COP15大会中国馆线上展览,获评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2022年与山东金东数创合作开发“海洋元宇宙”首展在青岛成功举办。 

  研究所还依托中国科协“耕海探洋”学风涵养工作室,开展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传承优秀作风学风系列活动,加强学风传承基地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培育优良作风学风,为助力全民海洋科学素养提升积极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