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海洋所2021年公众科学日活动预告

   

  海洋所将于5月22日举办主题为“百年复兴路,科学正当时”的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包含场馆参观和主题活动两部分,向社会公众展示海洋科技创新最新成果及动态,普及海洋科学知识,让市民零距离体验海洋科学魅力,增进对海洋的了解。

  一、活动时间

  2021年5月22日(周六)9:00-16:00

  二、活动地点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南海路园区(青岛市市南区南海路7号)

  三、开放场馆 

中科院海洋生物标本馆

  该馆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亚洲馆藏量最丰富的海洋生物标本馆,馆藏标本超过82万号,采集范围包括整个中国海域以及南、北极在内的57个国家和地区,包括1950年建馆时从国立北平研究院动物研究所和静生生物调查所带来的4000余号珍贵历史标本,最早的标本采集于1889年。

  在这里你能看到珍贵的童鱼标本、神奇的生发石、贝壳最大软体动物——大砗磲、海洋中最大螃蟹——巨螯蟹,以及采自西太平洋深海的红珊瑚、黑珊瑚、深海小飞象、永恒爱情象征——偕老同穴海绵、柯式潜铠虾等你从未见过的深海物种,感受神奇的海洋生物世界。 

海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中心展厅 

  该展厅通过交互式触控屏、三维实体球、LED大屏等多媒体形式展示了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的数据资源、数据产品和专题数据应用,内容包括海洋科学考察船队调查航迹、高分辨率海底地形、近海观测浮标、中国近海海洋数值模拟应用以及深海科学考察视频等。

  在这里你能看到全球海洋流场,了解海水是如何流动的;可以“跟随”科学家乘坐的科考船,探究海洋科考的过程,了解海洋观测的仪器与方法。  

水族楼实验室

  实验室并不是常规意义上的展厅,而是科研人员日常开展科学研究的地方。走进实验室,感受科学实验的环境,了解贝类的养殖、水母成长轨迹以及其它海洋生物的演化与环境适应。 

海洋科学实验展示 

  在3号楼1楼大厅,我们设置了4个海洋科学小实验,为公众展示海洋微生物如何降解塑料、如何去除赤潮以及如何对海洋工程设施进行腐蚀防护等。 

微生物降解塑料

  三、主题活动

  1.海洋湖沼知识有奖问答 

  活动时间:5月22日 9:00-10:00;14:00-15:00 

  活动地点:海洋所生物楼(2号楼)门前 

  2.第十二届青岛市中小学生“我心目中的海洋”主题绘画活动 

  活动时间:5月22日 9:00-11:30 

  活动地点:青岛银海大世界 

  合作单位: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科技局、中国海洋湖沼学会 

  3.科普讲座 

  活动时间:5月22日 14:30-15:30 

  活动地点:海信探索中心 

  报告内容:海洋那些事儿——走进神奇的海洋生物世界 

  讲座专家:李新正 研究员 

  四、参与方式

  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共同进行的方式。线下开放参观上午场时间9:00-11:30,下午场时间13:30-16:00。   

  1.线下活动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线下参观预约,预约成功将收到短信提示(注:该预约仅包含海洋所园区活动)

  10人以上团体请打电话预约(0532-82898611) 

  2.线上活动 

  无法来现场的朋友们也不用担心,线下活动内容将同步进行网络直播,让您足不出户也能畅游海洋知识殿堂。 

  直播平台:哔哩哔哩

  直播网址:http://live.bilibili.com/23104540 

  直播内容: 

  9:30-11:30,开放场馆直播 

  15:30-16:30,科普讲座直播 

  五、交通方式

  园区内不能停车,且正值旅游旺季,存在停车难的现象,请参加活动的市民绿色出行,尽可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 

  路线推荐:

  乘坐地铁3号线至“汇泉广场站”或“中山公园站”,然后步行约900m至海洋所;

  乘坐公交31路,605路至“天泰体育场站”,即到达海洋所北门。 

  六、友情提示

  海洋所南海路门(西门)和武昌路门(北门)都可入园,届时请向工作人员出示预约成功短信以及显示14天行程的健康码。21天内到过安徽和辽宁疫区的人员,以及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的人员本次谢绝参观。入园请佩戴好口罩,严格执行防疫要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