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普进校园”走进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推动在全社会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在青岛市科协2020年科普活动项目资助下,青岛科技编辑学会携手中国海洋湖沼学会、青岛出版社,将精彩的科学家讲座、海洋科普知识竞答活动和丰富的科普读物带到了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学校,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周慧博士作报告

刘锐博士作报告

林承刚博士作报告

  科学家讲座环节,三位来自青岛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分别和学校小学部、中学部同学们分享了最前沿的海洋科普资讯。针对小学部同学,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的刘锐博士以“化石的故事”为主题,用生动的动画、丰富的卡通图片和紧扣学习、生活的语言表达将原本枯燥沉闷的化石研究描述得精彩纷呈。针对初中部同学,中科院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的林承刚博士以风趣、幽默的演讲风格,结合新颖的动画设计和珍贵的影像资料详细介绍了现代化海洋牧场的相关知识。中科院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的周慧博士以“我们的海洋强国梦”为主题,介绍了我国作为海洋大国崛起的古往今朝,讲述了海洋科学调查时代的历程、里程碑和重要性,并用珍贵的远洋考察视频及照片,与同学们分享了她从事海洋科学研究的有趣经历。 

海洋湖沼科普知识问答

海洋湖沼科普知识问答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精心准备的“海洋湖沼科普知识问答”环节穿插在科学家讲座间,将活动现场的互动气氛推向了高潮。 

  “海洋科普进校园”活动是青岛科技编辑学会的品牌活动之一,为推动青岛市科协经常性、群众性、社会性的科普知识传递发挥了积极作用,成效显著。中科院海洋所作为青岛科技编辑学会的挂靠单位,联合中国海洋湖沼学会、青岛出版社共同举办此次活动,极大地提高了科普知识传播的质量。同时,科普对象从往年的山区希望小学扩展到了教学设施较好的实验小学,今年更进一步拓展到了办学条件优渥、办学理念独特的私立学校,扩大了海洋科普知识传播范围、增强了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同时也锻炼了学会科普活动的适应能力。今后,青岛科技编辑学会将继续和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携手努力,把海洋科普宣传活动从校园教室扩展到田间地头、厂房社区,促进海洋科普工作的深入普及和持续发展,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社会主义新校园和新农村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