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云上科学营”海洋科学专题营、中国海洋大学分营成功举办

  8月24-28日,2020年“云上科学营”海洋科学专题营、中国海洋大学分营系列活动成功举办。在五天的时光中,中科院海洋所与中国海洋大学携手,为来自全国20个地区的200名营员带来了13项活动,活动内容涵盖云游校/研究所、名家大师面对面、重点实验室参观、线上科研实践、朋辈互动交流等多个类别,激发了营员们探索海洋科学的浓厚兴趣,取得良好成效。 

  活动正式开始前,各小组在辅导员及带队老师的组织下成功开展了线上破冰活动。开营当天,中科院海洋所和中国海洋大学为营员们安排了有趣的线上云游大学校园及研究所活动,为营员们正式叩开了通往海洋科学的大门。 

线上破冰大会

云游海洋所

  名家大师面对面环节分别邀请中科院海洋所李新正研究员带来题为《奇妙的海洋生物世界》、张鑫研究员带来题为《“发现”海洋热液冷泉下的生命》、中国海洋大学陈朝晖教授带来题为《给海洋把脉:浅谈海洋观测》的主题报告,为营员们呈现出了一个丰富多彩的海洋科学世界,也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探索海洋的科学的兴趣。 

李新正研究员作线上科普讲座

张鑫研究员作线上科普讲座

陈朝晖教授作线上科普讲座

  为进一步带领营员们探索海洋科学的奥秘,专题营精心制作线上实验课程,科研人员讲授了潮间带海洋生物调查、采集、标本制作及生态球制作的相关知识,并带领营员以课题探究的形式进行了“探秘海洋”科学实验。 

科研人员讲解海洋生物分类及采集知识

  营员们还线上参观了“科学”号科考船和“东方红3”科考船,更加深入了解了科考船的工作原理和工作内容,也发现了海洋科考的乐趣。 

  此外,活动还邀请了大学优秀本科生开展优秀学生访谈、组织营员线上进行海洋知识竞赛。营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活动大开眼界、深受启发、受益良多,也激发了自己对海洋科学的浓厚兴趣。 

  乘风破浪、向海远航,愿此次科学营的星星之火,能在营员心中形成燎原之势,为中国海洋科学事业培养和输送后备力量。 

优秀学生访谈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主办,国务院港澳办、中科院、中国铁路等作为支持单位,每年暑期资助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万余名对科学有浓厚兴趣的优秀高中生走进重点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参加为期一周的科技与文化交流活动。学生有机会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企业研发中心,聆听名家大师精彩报告,参加科学探究及趣味文体活动等。为促进高校科学营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保持活力、迭代升级,2020年高校科学营活动采取网络参与互动的方式组织实施,举办“云上科学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