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所开展庆祝中科院建院70周年系列科普活动

  为庆祝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展示科技成果、分享科研故事、弘扬科学精神1030日至114日,海洋所开展“科技报国七十载 创新支撑强国梦”——庆祝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系列科普活动。 

  本次活动作为“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活动之一,以科学的多样色彩为基调,注重将科学、科普及文化充分融合,活动形式包括科普讲座、展馆开放、实验室参观等多种形式。  

共建海洋科技教育实践基地

  为增强青少年的海洋意识,普及海洋知识,培养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海洋所与青岛银海学校共建“耕海探洋”海洋科技教育实践基地,合作开展海洋科技教育,为国家海洋科技发展培养后备力量,并于111日举行了基地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 

分享科研故事  弘扬科学精神

  为让青少年更好的感受最新海洋科技成果,了解科研故事,弘扬科学精神海洋所组织研究员、青年科技人员及研究生等走进中小学校,开展以“科技报国七十载 创新支撑强国梦”为主题的科普报告进校园活动。 

  全国优秀科普工作者李新正研究员走进青岛银海学校,为同学们带去了“走进神秘的深海生物世界”的海洋科普讲座。李老师结合自己乘坐“蛟龙”号、“深海勇士”号深潜器进行深海科考的经历以及三十多年的海洋科研历程,借助视频及图片,生动而有趣地为同学们展示了一个千奇百怪又神秘美丽的海洋生物世界,引发同学们连连惊叹。

李新正研究员与同学们互动

  宋书群副研究员为来自太平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做了题为“千姿百态的海洋微藻”的科普讲座,从什么是海洋微藻、海洋微藻的种类、海洋微藻的用途等方面展开讲解,为同学们呈现了千姿百态、小身量大作用的海洋微藻世界。 

宋书群老师做科普讲座

  海洋所博士实践团的刘姗姗、王俊琰分别为青岛格兰德学校、爱之帆学校的同学们带去了“赤潮也怕吃土”“宇宙、地球、海洋”等科普讲座,并与同学们进行了海洋知识有奖互动。  

博士实践团做科普报告        学生展示回答问题获得的“科学”号纪念章

博士实践团做科普报告               同学们踊跃回答问题

走进海洋所  探寻海洋世界

  青岛太平路小学、洪泽湖幼儿园的同学们分别走进中科院海洋生物标本馆及海藻种质资源库,聆听科研人员讲述海洋知识,感受国内规模最大、馆藏量最丰富的海洋生物标本馆,亲身体验海洋藻类的“种子银行”,探寻神奇的海洋生物世界。

参观海洋生物标本                参观创新成果展厅

聆听科研人员讲解海藻知识        参观海藻养殖实验室

  通过本次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在向青少年普及海洋知识、展示科技成果、弘扬科学精神的同时,也加深了中小学生对中国科学院和海洋研究所形象的认同,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