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专题营走进重点实验室开展“探秘深海”科学探究实验

  721日,海洋科学专题营105名营员走进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围绕海洋生物、海洋生态、海洋腐蚀防护等研究方向,分组开展探秘海洋科学探究实验课题。 

营员参加课题开题报告认真聆听

  探秘海洋科学探究实验课题重点突出海洋科学研究特色在为期2天的时间里,由科研人员带领营员完成课题立项、样品采集、实验操作、报告撰写和结题答辩,让营员在充分体验科学研究、科学发现的基础上学习科学、了解海洋,激发营员对科学的兴趣以及独立思考和创新实践的能力。 

开题答辩

开题答辩

专家点评

  在开题论证和结题答辩环节,每个实验组推荐一名营员代表上台做PPT汇报,并邀请相关研究领域专家进行现场点评指导,不但保证了研究课题的科学性,也锻炼了营员的综合能力,培养了营员的团队合作意识。  

  课题名称:《海洋环境电偶腐蚀研究》 

  EH40钢和B10铜合金两种材料用砂纸打磨光滑,用无水乙醇超声清洗干净后吹干备用。以取自青岛汇泉湾的天然海水为电解质溶液,控制单一变量(阴阳极面积比、偶对间距),利用Gamry电化学工作站对EH40钢和B10铜合金之间的电偶电流进行测量。 

科研人员介绍电腐蚀原理

展示仪器测出的电偶电流

  课题名称:《初探金属的电化学腐蚀——从一条油气管道爆炸案例出发》 

  通过测定X65X70X80管线钢在油气管道沉积水稀释液的极化曲线,测出三种管线钢的自腐蚀电位,比较三种管线钢在腐蚀溶液中的腐蚀特性,让营员们了解海洋腐蚀的基本知识。 

科研人员讲解电极工作原理

营员制备好的电极片

  课题名称:《微观视野看到的金属世界》 

  课题通过对五种海洋金属常用材料进行金相组织微观观察与分析,探讨海洋金属的应用范围和前景,进一步加深对海洋用材的认识。 

科研人员讲解实验用金属材料

营员观察实验药品

  课题名称:《利用薄层色谱技术进行的真菌代谢产物分离》 

  课题利用薄层色谱技术,通过上样、薄层展开、检测、目标物质收集、检测验证等步骤进行真菌次级代谢产物的分离,最终从含有众多化合物的混合样品中分离得到单一化合物,让营员了解掌握色谱技术分离化合物的方法和原理。 

科研人员进行演示实验

营员动手实际操作

  课题名称:《监测海草床分布特征的多元手段》 

  课题介绍了利用样方法、人工GPS走航、无人机航拍技术、水下监测技术、声呐探测技术等研究手段探测海草床分布特征的具体思路和数据处理步骤,并带领营员体验并掌握潜水调查中的水中呼吸过程。 

科研人员介绍探测海草床分布的技术手段

科研人员介绍探测海草床分布的数据处理  

  课题名称:《鼓虾科形态学分类研究》 

  该课题利用解剖镜及计算机拍照系统,让营员们观察并掌握鼓虾科的分类学形态特征,了解和认识分类学的基本知识。 

营员通过解剖镜观察鼓虾标本

鼓虾标本

  课题名称:《拉曼光谱探秘海洋微塑料“真身”》 

  课题采用密度分离法从模拟沉积物中浮选微塑料颗粒,利用共聚焦显微拉曼光谱仪测光谱确定微塑料类型,并观察粒径150微米的PPPSPA等塑料颗粒,认识微塑料在显微镜下的形态,熟悉共聚焦显微拉曼光谱仪的原理和操作步骤。 

科研人员介绍微塑料的观察及电镜拍照方法

营员抓拍微塑料照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