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所成功举办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及2019青岛市科技周主场活动

  519日,中科院海洋所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及2019年青岛市科技活动周主场活动在海洋所南海路园区成功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吸引了近5000名社会公众、中小学生、学龄前儿童等各界人士前来参观,零距离体验海洋科学魅力。

2019年青岛市科技活动周开幕式在海洋所举行

  本届公众科学日主题是“科学引领 问道深蓝”,由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中科院海洋所、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联合主办,活动形式包括科普讲座、展馆开放、互动实验、主题绘画、有奖问答、主题展览等多种形式。2个特色科普场馆、10个实验室展点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4场精彩纷呈的海洋科普报告为同学们带来知识的盛宴,“我心目中的海洋”主题绘画、海洋科技互动小实验、海洋科普知识有奖问答等特色活动亮点突出,让科学走进公众生活,让市民亲身感受最前沿的海洋科技成果,受到公众广泛欢迎。

亚洲最大的海洋生物标本馆

 

工作人员介绍海洋生物知识

  在中科院海洋生物标本馆,公众被类型丰富的海洋生物标本所吸引和惊叹。该馆目前收藏各类海洋生物标本82余万号,是我国规模最大、亚洲馆藏量最大的海洋生物标本馆,最早的标本采集于1889是一座集海洋生物标本收藏、海洋生物分类研究、海洋科普知识宣传于一体的大型多功能现代化标本馆。近年来,依托“科学”号科考船及海洋专项等重大项目,建有目前国内最大的深海生物标本库,先后在西太平洋海山、热液、冷泉等深海极端环境采集了5000余号、超过600种大型深海生物标本。 

 

海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中心展厅

工作人员讲解西太科学观测网及近海浮标相关知识

学生观看洋流模式

  该展厅融合了海洋大数据、人工智能、多维可视化以及新一代通信网络等技术,通过交互式触控屏、三维实体球、LED大屏等多媒体形式集成展示了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的数据资源、数据产品和专题数据应用,内容包括海洋科学考察船队调查航迹、高分辨率海底地形、近海观测浮标、中国近海海洋数值模拟应用以及深海科学考察视频等,引发公众强烈兴趣。

 

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 

  在各开放实验室展点,“细菌显微观察”“赤潮治理模拟实验”“原电池的好与坏”等海洋科技互动小实验吸引了大批中小学生围观和参与。有孔虫展架前,88岁高龄的郑守仪院士为学生们讲解“大海里的小巨人”——海洋原生动物有孔虫,并教他们通过显微镜观察千姿百态的有孔虫标本。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现场举办了海洋科普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吸引了众多中小学生的热情参与。“走进神秘的海洋生物世界”“海洋的前世今生”“神奇的海藻”“谁吃掉了我们的大轮船”等科普报告精彩纷呈,吸引了大批中小学生前来倾听。 

 

学生动手开展海洋科学小实验

 

学生观看科研人员做演示实验             郑守仪院士为学生讲解有孔虫科普知识

 

海洋科普知识有奖问答

 

李新正老师作报告                     周慧老师作报告

 

姚建亭老师作报告                   杨黎晖老师作报告

 

用画笔描绘心目中的海洋世界

  在银海大世界分会场,青岛市中小学生第十一届“我心目中的海洋”主题绘画活动成功举办。来自青岛市10余所学校的100名中小学生代表,或运用水彩,或使用油画棒,用五彩斑斓的色彩描绘出了心目中的海洋世界,一幅幅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画作,充分展示了青岛的海洋文化和同学们关心海洋、热爱海洋的的蓝色情怀。 

 

学生在认真作画

同学们展示绘画成果

  同步举行的青岛市科技周主场活动中,科学引领 问道深蓝海洋大科学装置展示、“蛟龙”号深海VR体验、无人机展示、骑行平台展示、天文观测体验、青少年STEAM集市、科普大篷车等活动受到了市民和青少年的喜爱,让公众充分体验到了科技带给生活的改变。 

  全场活动通过青岛电视台蓝睛APP进行在线直播,超过7万人次在线收看。 

 

学生观看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模型               学生观看水下机器人展示

           

  公众科学日是由中国科学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全国、省、市科普教育基地,中科院海洋所在全国科技周期间积极响应中科院“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及“科学与中国”两大计划,充分发挥科普基地作用,让社会公众走进海洋所,了解海洋科技最新进展,感受科技给生活带来的变化,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海洋科学的热爱和对科技创新的热情,亲身体验海洋科学的神奇魅力,让科学走进公众,让公众爱上科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