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海夏令营”活动圆满收官

  日前,由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主办,中科院海洋所、中国海洋大学等5家涉海单位协办的“慧聚海洋·声动青春—我是海洋科学演说家”问海夏令营活动圆满收官。在历经9天的夏令营之旅后,5名营员脱颖而出,在夏令营的最后一天成功步入决赛环节,进行海洋科学知识演讲展示,最终营员王渺依获得“全国海洋科学小演说家”称号。

胡敦欣院士决赛环节点评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胡敦欣,中央戏剧学院教授、中央戏剧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陈刚,央视少儿频道节目主持人“小鹿姐姐”郏捷担任决赛评委,央视少儿频道“芝麻哥哥”刘洋担任主持人,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名观众现场观看并参与投票。 

导师郑萌与营员合影

  本次夏令营活动中,海洋所腐蚀室郑萌导师带领“海表最强金属战队”进行了为期5天的海洋腐蚀和微生物课题实验,并参观了中科院海洋生物标本馆、创新科技成果展厅及相关实验室。在最终的演讲比赛中,营员们分享了自己在夏令营活动中的有趣的海洋故事。郑萌导师团队营员张轩睿分享了海洋腐蚀与防护的学习经历,他谈到,之前在看课外书的时候了解到,由于缺乏及时的防腐蚀保护,英国“科维斯特”号船在1915年大西洋海战中全军覆没,这引起了他深深的好奇。怀揣对防腐技术的强烈兴趣,夏令营期间,张轩睿现场学习了海洋腐蚀的基本原理、防腐新材料的研发过程,了解了实验室在海洋多功能材料研究工作方面的重要成果,以及为解决海洋工程设施的腐蚀和污损领域的科学技术问题做出的不懈努力。他表示,通过“问海夏令营”,自己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收获了成长,受益匪浅。腐蚀室张一梦博士等也作为指导老师参与了本次夏令营活动。 

  本次活动将作为全国首个科技真人秀,9月份在央视少儿频道全程播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