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专题营开展海上科学考察科研实践活动

  为让同学们近距离体验海上科考工作,增长海洋科学知识,激发探索海洋的兴趣,722日,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海洋科学专题营组织营员们登上创新号海洋科学考察船,开展海上科学考察科研实践活动。 

营员登上“创新”号科考船开展海洋调查

  海上科学考察实践活动共分四个板块,分别是乘坐创新号科考船进行海上调查作业,在码头停靠的“海鸥”号科考船上开展浮游植物与富营养化、浮游动物与海洋生态系统食物链、食物网以及海洋污损生物知识讲解。 

  海洋调查部分主要包括生物拖网、采水、采泥等作业演示以及温盐深仪等海洋调查仪器布放演示。通过生物拖网采集的浮游动植物可通过显微镜进行观察,为后续讲解浮游动植物及海洋生态系统食物链、食物网等知识提供样本。

科研人员讲解采水器的工作原理及使用方法

科研人员讲解生物拖网工作原理

  浮游植物与富营养化培养板块主要通过营养盐加富培养实验,向营员们介绍浮游植物(初级生产力)在海洋生态系统食物链及食物网中的基础性作用、网采及水采浮游植物的主要类群、浮游植物与富营养化的关系等海洋知识。

科研人员介绍营养盐加富培养实验

对比培养实验

  浮游动物实验板块主要向营员们介绍浮游动物的生态学意义、胶州湾浮游动物的主要类群及营养关系、海洋食物链及食物网基本结构等,并通过显微镜观察采集的中型和小型浮游动物样本,以水母灾害为切入点介绍食物网结构异化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危害。 

科研人员讲解浮游动物相关知识

营员通过显微镜观察浮游生物

  在海洋污损生物实验板块,科研人员向营员们介绍了污损生物的定义及污损生物群落的形成、危害及防除方法,并通过肉眼及显微镜观察胶州湾主要污损生物类群等。

科研人员现场展示实验培养的海洋污损生物

海洋污损生物知识讲解

营员观察海洋污损生物 

  通过一上午的学习和实践,营员们对海上科学考察的基本工作有了较为全面和系统的认知。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亲自体验了出海的艰辛与乐趣,收获了课本以外的许多知识,更增强了对海洋的理解和认知,激发了对海洋研究的兴趣,树立了未来投身海洋事业的远大志向。相信这次海上科考实践活动会成为所有营员人生中一次难忘的宝贵经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