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研究所助力青岛嘉峪关学校课程改革

  近日,应青岛嘉峪关学校邀请,海洋研究所李新正研究员、李莉研究员、张振副研究员等前往嘉峪关学校研讨课程教学改革,此项工作也是该校承办青岛市市南区小学教学实验联盟校阶段性经验总结交流会的重要环节。 

李新正研究员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本次嘉峪关学校课程改革以“项目式学习”合作课程为主题,以“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发现深海虾为情节,引导学生思考、研究“深海虾与浅海虾的不同”,通过数学、美术、科学等科目教师的讲解,将各科知识和海洋生物学的知识融会贯通,教授给学生。为使课程讲授更加科学严谨,备课过程中,嘉峪关学校领导、老师多次向李新正研究员请教。李新正研究员作为“蛟龙”号首次试验应用航次生物首席专家,根据自己的深潜经历和丰富的甲壳动物分类学知识,指正了教师授课存在的科学常识错误,提出了课程设计方案意见,并出借珍贵的深海虾标本用于课堂展示,录制了短视频作为研讨公开课解惑答疑环节内容。李莉研究员和张振副研究员也为课程设计改革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张振副研究员向同学们讲解展示深海虾标本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的重要讲话精神,海洋所组织包括研究员在内的近20位博士组成科普讲授团,为青岛嘉峪关学校设置“海洋探秘社团”,协助学校成立“海洋学院”,通过课程讲授、海洋趣味实验、标本馆参观等方式传授海洋科普知识,激发学生对海洋科学的兴趣爱好,引导同学们认识海洋、关注海洋、保护海洋,得到了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