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农业相关技术成果”应邀参加“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

  日前,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教育部、人社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洋农业相关技术成果”应邀参展,在中国科学院展馆作为亮点展项受到与会领导及国内外观众高度关注。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开幕式现场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是经国务院批准举办的高新技术成果展示与交易的专业展会,是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类展会。自1999年首届举办以来,朱镕基、吴邦国、李长春、吴仪、曾培炎、刘延东、胡春华等国家领导人分别莅临了历届盛会。目前高交会已成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在推动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以及促进国家、地区间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工作人员向邓麦村秘书长汇报海洋农业领域技术成果 

  海洋研究所本次参展项目以现代海洋牧场构建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为主线,结合海水养殖技术、水产新品种培育、生物资源高值化利用、近海环境安全保障与生境修复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向与会领导系统汇报了我所海洋农业领域发展的新技术、新思想,向参展公众全面展示了海水养殖新模式、新理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海洋牧场(marine ranching,是基于海洋生态学原理,利用现代工程技术,在一定海域内营造健康的生态系统,科学养护和管理生物资源而形成的人工渔场。我国近海生境严重退化,渔业资源持续衰退,供给侧改革和产业布局等亟待产业转型升级兴业,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与黄、渤海水产企业合作开展了海洋牧场原理认知、设施研发、技术创新、监测评价、预警预报和集成应用研究,创新了生境构建关键设施与技术,突破了关键物种扩繁和资源修复技术,突破了牧场生境监测、评价和预警预报技术。 

  201510月,汪洋副总理实地调研了中科院海洋所海洋生态牧场示范基地,特别强调“要合理开发利用海洋渔业资源,加强海洋环境保护,促进海洋生态修复,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海洋渔业发展之路”。针对其特别关心的近海环境承载力及海洋牧场建设理念问题,海洋所组织力量制定了山东省地方标准《海洋牧场建设规范》,对我国近海主要海区生物承载力进行了系统评估并形成专著;率先出版了《海洋牧场构建原理与实践》,提出了“海岸带生态农牧场”新模式,陆海统筹地营造健康的海岸带生态系统。通过央视综合频道“焦点访谈”《海洋沙漠变牧场》、央视科教频道《揭秘海底聚宝盆》等节目专访和系列科普报告,向社会各界宣传了海洋牧场建设对海洋环境保护、资源修复、景观生态和休闲渔业的重要作用,提高了全民保护海洋、合理开发利用海洋的科学意识;创建了“科研院所+企业+合作社+渔户”相结合的“泽潭模式”,降低了我国广大渔民的养殖成本,减少了养殖风险,实现了渔民收入与企业发展同步提升、海域生态与产出效益同步改善,大幅提高了牧场生产组织化和规模化水平,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带动了海洋牧场建设、海岛旅游、休闲渔业等相关产业的兴起与发展。 

  成果经验在山东、河北、辽宁等地推广应用,海洋牧场生境显著改善,生态系统更趋稳定,海洋牧场核心区多保持在一类水质,经济生物种类增加29-46%,资源量增加2倍以上,实现了企业发展与渔民收入同步提升,相关成果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等省部级奖励十余项,引领和推动了我国海洋牧场的建设和发展,实现了经济、生态、社会与科学价值的完美统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