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号WPOS南海综合调查航次科考手记(五)——无线实时化潜标布放

无线实时化潜标布放前准备 

    715日,阴,有阵雨,最高气温30℃,强风轻浪,海况III级。 

  今天是个好天气。猝不及防的大雨把正在后甲板作业的同事们淋个正着,虽然闷热依旧,却免除了烈日的曝晒。

主浮球下放 

  出航第六天,作业任务开始第三天,大家的配合越来越默契,各项任务有条不紊的开展。上午四套海翼水下滑翔机顺利布放完毕,下午船舶前往距离较近的无线实时化潜标布放站点。船载多波束测线扫描地形后,工程技术部航次技术负责人卢志君对数据进行了快速处理,形成区域海底地形图,为潜标布放确定了靶区及中心点。潜标布放程序复杂,需要参与人员多、配合密切,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人员主动提供帮助,由船载实验室主任孙宇峰统一指挥作业,船长刘合义、首席科学家俞建成、调查队长王昊在作业现场协调人员安排及船舶调整。下午五点半,无线实时化潜标布放完毕。 

调查队长王昊在作业现场

  晚七点,相关人员在四楼会议室召开工作例会。首席科学家俞建成研究员通报并总结了今天的作业情况,各负责人介绍了设备情况及作业需求,并与船长刘合义、调查队长王昊、船载实验室主任孙宇峰等人探讨确定了下一步具体作业任务。航次作业开始后,科学号坚持每天召开工作例会制度,及时通报相关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项问题,合理安排作业时间次序,有效促进了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工作例会现场

  今天是周六,本次开航以来的第一个周末,厨房精心为每人准备了五只烤大虾,周末愉快!

 

    文/图 工程技术部 姜金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