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守仪院士向青岛西海岸新区捐赠37座大型雕塑

  324日,郑守仪院士有孔虫雕塑捐赠仪式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举行。前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海洋地学部主任、国际著名海洋地质学家比拉尔·哈克(Bilal Haq),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郑守仪,山东省科技厅党组成员、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李乃胜以及黄岛区相关领导等出席活动。

黄岛区政府党组成员刘记军向郑守仪院士颁发捐赠证书

比拉尔·哈克博士与郑守仪院士共同为“颗石藻”命名揭牌  

  青岛海洋有孔虫雕塑园位于西海岸新区城市阳台景区,将于今年年底建成,规划建设201座大型有孔虫雕塑,届时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滨海有孔虫雕塑展示和科普基地。此次郑守仪院士为该雕塑园无偿捐赠了35座有孔虫雕塑及2座世界上罕见的海洋单细胞植物“颗石藻”雕塑,其中1座“颗石藻”雕塑以国际著名海洋地质学家比拉尔·哈克博士姓氏命名。今后郑守仪院士还将动员其海外亲友,陆续向西海岸新区捐赠8-10座有孔虫雕塑。 

比拉尔·哈克博士、郑守仪院士等参观考察有孔虫雕塑园    

  有孔虫是一种带壳的海生单细胞动物,距今历史达5亿年,种类繁多、个体微小、形态美丽,可广泛应用于地球科学、环境科学等领域的研究,被称为“大海里的小巨人”。郑守仪是国际著名的有孔虫研究专家,在中科院海洋所开创并发展了我国现代有孔虫研究,从事中国各海域现代有孔虫的分类及生态研究60多年,获得国际有孔虫研究最高奖“库什曼奖”。有孔虫体积微小,需借助放大镜才能分辨,为了让普通人欣赏到微观世界的美,郑守仪院士开创了世界罕见的有孔虫属种放大模型制作专案,使有孔虫这类海洋原生动物成为了人们看得见摸得着的科研教具、科普展品、旅游纪念品和大型雕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