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获2015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优秀活动组织单位

  日前,中国科协会同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联合对全国科普日工作进行了考核,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被评为“2015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优秀活动组织单位”。 

  2015917-25日,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参加了由中国科协组织的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感?触科学——前沿科技魅力主题展”,完成了海洋科学考察成果的模型制作、布展、公众讲解等活动;在感触展科学讲坛活动期间,邀请学会科学传播专家郑守仪院士在中国科技馆科技大讲坛作了《大海里的小巨人》专题报告,取得了良好的科普效果及社会反响。 

  根据主题展要求,以海洋科学考察成果为主题,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精心制作了我国最先进的海洋科学考察船——“科学”号模型、我国第一艘海洋科学考察船——“金星”号模型、“发现”号ROV深海机器人等调查设备模型,以及“科学”号科考船模拟动画、“科学”号科考成果视频等体现世界前沿科技、代表我国先进海洋科考水平的成果。展览期间,学会精心布展,并邀请了多次参加深海海洋环境与生态系统考察的科学家与公众面对面交流、讲解,分享科考经历心得,交流科考成果意义,讲解设备原理应用,把高深的科学知识用浅显的语言表达出来,揭开了科考的神秘面纱,与公众拉近了距离。 

  912日,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科普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郑守仪来到中国科技馆,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0位公众作了题为《大海里的小巨人》的精彩科普报告,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有孔虫的定义、命名、分类等科普常识及她在这方面的研究历程,用形象的图片、精致的模型实物让大家充分领略了有孔虫的科学价值和美学价值。郑守仪院士还邀请孩子们上台近距离观摩有孔虫展品,通过微型显微镜观察有孔虫标本,并依托她精心制作的带有120个有孔虫模型的展架进行了现场讲解。 

    本次海洋科学考察成果展和科学讲坛活动有效提升了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开展前沿知识的科普能力,并积累了宝贵经验。作为国家一级学会,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今后将继续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再接再厉,努力做好各项科普工作,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