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普进校园”活动走进日照岚山区实验小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推动在全社会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63日,青岛科技编辑学会联合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组织科普专家到日照市岚山区实验小学开展海洋科普进校园活动,并向学校捐赠少儿图书、杂志上万册。近300名小学生和编辑学会40余位会员参加了该次活动。 

青岛科技编辑学会、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为学校捐赠图书

  赠书仪式结束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三位专家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海洋科普讲座。蒋维博士以龙宫探宝为主题,介绍了海洋所近两年在西太平洋深海底栖生物研究方面的最新发现,用珍贵的调查照片和视频为同学们展现了大洋深处鲜为人知的海底生物世界;牛建锋博士以神奇有趣的海洋动物为主题,介绍了多种海洋鱼类的形态特征和生活习性,这些海洋动物世界中神奇的“X战警让同学们时而惊叹连连、时而捧腹大笑;孙景春博士的报告题目是迷人的海参,从海参的种类、形态、生活习性、繁殖策略等多个方面形象而深入地介绍了这种我们日常生活中相对较熟悉的水产动物,引发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和热情,台上台下互动热烈。 

蒋维博士为学生们讲解深海生物知识

报告现场同学们积极提问

   “海洋科普进校园是青岛科技编辑学会的品牌活动之一,为推动青岛市科协经常性、群众性、社会性的科普知识传递发挥了积极作用,成效显著。中科院海洋所作为青岛科技编辑学会的挂靠单位,联合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共同举办此次活动,极大地提高了科普知识传播的质量;同时,科普对象从往年的山区希望小学扩展到了教学设施较好的实验小学,拓展了海洋科普知识的传播范围、增强了活动的社会影响力。今后,青岛科技编辑学会将继续和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携手努力,把海洋科普宣传活动从校园教室扩展到田间地头、厂房社区,促进海洋科普工作的深入普及和持续发展,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社会主义新校园和新农村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图  文献信息中心 罗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