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所举办公众科学日 近8000名岛城中小学生描绘“我心目中的海洋”

   514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举办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3000多名岛城市民零距离体验海洋科技魅力。 同时,海洋所的“科学”号海洋科学考察船及深海科考成果,参加了全国科技活动周开幕式的主场活动,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到现场参观。

   今年的公众科学日主题为“科技创新 追梦未来”,开放的场馆包括亚洲馆藏量最大的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标本馆、极地海洋生物标本库,创新成果展厅,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学、海洋地质学、海洋生态学等重点实验室,以及水母、鱼类等海水养殖实验室,让市民亲身感受最前沿的海洋科技成果。 

 

  研究所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郑守仪院士带着她的有孔虫模型和显微镜,现场为前来参观的小朋友细心讲解,并通过显微镜介绍有孔虫的美丽和奥妙。海洋湖沼科普知识有奖问答吸引了数百中小学生参加,志愿者们耐心的为大家讲解海洋科学知识。另外,200多名小学生现场聆听了专家“龙宫探宝”科普报告,并在科研人员的指导下开展了海洋科学小实验,激发同学们对海洋科学产生了浓厚兴趣。 

   

  由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科技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共同主办,青岛市少年科学院承办的第九届青岛市中、小学生“我心目中的海洋”主题绘画活动在青岛银海大世界成功举办。本届绘画活动首次通过网络、微信等平台征集作品,吸引了全市242所学校的7906名中小学生积极参与,由专业美术老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14日上午,邀请到100名获奖同学到现场作画,在百米长卷上挥毫泼墨,用五彩缤纷的画笔描绘出同学们心目中的海洋世界。青岛市科协主席胡辛、海洋所党委书记王凡等领导为获奖同学颁奖。 

 

 

  中科院海洋所始建于 1950 8 月,是从事海洋科学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高新技术研发的综合性海洋科研机构。作为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科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山东省三星级科普教育基地、山东省关心下一代科普教育基地、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中科院海洋所每年定期免费开放,让社会公众有机会了解海洋科学知识,零距离感受海洋科学魅力。   

 

    

  /刘洋  /王少青 王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