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海域水色异常、海湾扇贝滞长原因初步查明

自2009年以来,秦皇岛周围海域连续出现海水颜色异常、海湾扇贝滞长的现象,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组织病害控制功能实验室、秦皇岛综合试验站以及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有害藻华专家周名江研究员及相关专家成立工作小组,连续在秦皇岛周围海域进行实地调研,对海水理化因子变动、浮游植物和病害微生物种类和组成等情况开展了系统研究。

研究发现,该区域水色异常期间海水常规理化因子处在正常范围内,也未发现病害微生物的异常变动及流行,但一种直径大约为2-3μm球状海金藻大量繁殖,在浮游植物类群中占有绝对优势。这种“褐潮”的原因藻经周名江研究员实验室鉴定为Aureococcus anophagefferens。该藻20年来主要在美国东北部和中部大西洋沿岸分布,藻华暴发期间可引发大面积海域海水颜色发黄,对食藻的双壳类生物生长有严重影响。

这是首次在我国海域发现由该藻种引发的藻华,考虑到该藻华暴发的连续性和危害性,工作小组将继续对该藻华的暴发原因和动态变化,以及对养殖生物的生态毒理效应等进行深入研究,密切关注该藻华的发展动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