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所团委组织“蓝色海洋——我是小小海洋科学家”科普活动

郑守仪院士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并共同为活动徽标揭幕

10月20—21日,由青岛市教育局主办的“青岛市第三届中小学生科技节暨科学嘉年华活动”圆满落下帷幕,万余名中小学生与父母一起参加了活动。海洋所郑守仪院士、党委委员王兵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以“创新、体验、快乐”为主题。其中,由中科院海洋所团委、研究生部组织的“蓝色海洋——我是小小海洋科学家”板块吸引了众多同学家长驻足参与,24名“博士实践团”成员作为科普志愿者全程参与了活动。“蓝色海洋——我是小小海洋科学家”板块内容包括海洋知识展板区、海洋生物标本展示区、海洋科普影片观赏区、海洋科学小实验体验区、海洋微观世界——有孔虫展示区、海洋科普知识竞赛答题等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

海洋生物标本展区

海洋知识展区内,前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许多中小学生拿着海洋知识竞赛答题在展板前寻找答案,并不时向志愿者询问。各式的海洋生物标本吸引了许多参观者的目光,志愿者耐心的为同学们讲解标本的产地、学名、习性和制作保存方法等知识。海洋微观世界——有孔虫展架前,参观者对有孔虫的千姿百态、美轮美奂赞不绝口。

海洋科学实验体验区

最吸引同学们的还是可以亲自动手参与的海洋科学小实验,全市中小学生通过在志愿者的指导下,亲手制作海洋植物标本、开展海中捞盐小实验、通过电子显微镜观察活体纤毛虫和有孔虫标本片等,亲身体验海洋科技的奥秘。在志愿者的耐心讲解下,同学们了解了许多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海洋科学知识,并激发了同学们热爱科学、关注海洋的热情。

中科院海洋所作为国家、省、市科普教育基地,每年组织科普志愿者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其中,中科院海洋所“公众科学日”,与青岛市少科院联合举办的“青岛市中小学生“我心目中的海洋”绘画比赛”、“大手拉小手”送科普进校园等已成为青岛市民熟知的海洋科普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博士实践团志愿者指导同学们做实验

海洋植物标本制作

观看有孔虫标本

海水浮力实验

海中捞盐实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