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完成海上航行试验

6月15日至21日,“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在东海长江口水域完顺利成了海上测试的主要试验内容,并通过中国船级社检验。

海上试验主要目的是考核船舶预设的各项技术指标、测试船上各项系统运转情况、调试和验收船舶航行和救生等各种设备。本次海上航行试验由项目建造单位武昌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组织,项目法人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项目设计单位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O八研究所、项目监理单位中国船级社实业公司,中国船级社武汉分社,以及设备制造商参加。

海上试验严格按照项目航行试验大纲进行,主要试验项目包括:电力推进控制系统调试试验;吊舱装置调试试验;柴油机组运行试验;振动噪声测量试验;测速试验;回转、Z形操纵、停船惯性及航向稳定性等操纵性试验;艏侧推装置及侧推盖系统运转试验;瘫船试验;抛锚试验;工作艇和救生艇收放试验;减摇水舱装置试验;无人机舱试验;电罗经和自动舵试验;升降鳍板功能试验;动力定位系统调试试验;无线电设备和导航设备效用试验;雷达功能效用试验;空调系统、轮机管系等运转试验。

通过海上航行试验,初步掌握了“科学”号海上实际航行的各项性能指标。试验结果表明该船设计和建造取得了圆满成功,船舶快速性、操纵性全面达到预设目标,同时船舶空船重量控制、总体布置综合考虑、抗风稳性及配载、电站负荷和油耗、动力系统可靠性以及生活环境舒适度均达到和超过国际先进水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