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所举办公众科学日 市民争相体验海洋科技魅力

5月19日,中科院海洋所举办第八届公众科学日。本次活动以“科技创新惠及民生”为主题,围绕“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开展系列科普活动,向市民展示海洋科技创新最新成果及动态,普及海洋科学知识。

本次对外开放的场馆包括海洋地质与环境、实验海洋生物学、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等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亚洲馆藏规模最大的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标本馆、我国唯一的极地海洋生物标本库、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青岛分中心,以及童第周、曾呈奎纪念展室,海洋科普展厅等。郑守仪院士开展了“大海里的小巨人”——有孔虫专题科普活动,海洋腐蚀与防护中心展示了最新科研成果。同时,由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科技局、中科院海洋所、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共同举办,青岛市少年科学院承办的“青岛市第五届中、小学生‘我心目中的海洋’主题绘画比赛”在五四广场隆重举行。

阴霾的天气挡不住市民的热情,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他们有的扶老携幼,有的举家同行,还有的学校集体组织同学前来参观。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市民们有序的参观各个开放场所,志愿者为市民耐心进行讲解,不时回答参观者的提问。

实验海洋生物学实验室、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实验室、海洋地质与环境实验室均是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为公众准备了有害赤潮、生态毒理、水产养殖、渔业资源、地质构造等图版展示,现场进行实验操作并为市民讲解海洋科学知识,小朋友们和家长一起参观先进的仪器设备,并与科研人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在童第周、曾呈奎纪念展室,两位老科学家前曾用过的物品按照他们生前的生活习惯整齐的摆放着,他们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为科学奋斗终身的奉献精神让前来参观的市民感动不已;水族楼海洋科普展厅,鲸鱼骨架、海狮、企鹅、翻车鱼等珍稀动物标本,最受小朋友们的喜爱。

在中科院海洋生物标本馆,近80万号海洋生物标本让前来参观的市民大开眼界,南极和北极的珍贵海洋生物标本更是难得一见,标本馆的工作人员为参观市民讲解海洋生物标本的制作过程。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守仪亲自上阵,在有孔虫科普展架为市民耐心讲解,大家还可以通过显微镜观看有孔虫标本。

市民们对所见所闻赞叹不已,纷纷表示,“公众科学日”普及了海洋科学知识,提高了市民认识海洋、保护海洋、利用海洋的科技意识,弘扬了科学精神,让市民受益匪浅。 

中科院海洋所作为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山东省关心下一代科普教育基地、山东省少年科学院科普教育基地、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利用丰富的海洋科研和资源优势,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八届公众科学日,在科学家和社会公众、青少年之间架起一道沟通的桥梁,普及海洋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技意识,现已成为我市社会影响较大的群众性科技活动。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始建于 1950 年 8 月,是从事海洋科学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高新技术研发的综合性海洋科研机构。 研究所是是中国科学院博士研究生重点培养基地,研究所设有海洋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水产3个一级博士点、10个二级博士点和12个硕士点,以及海洋科学博士后流动站。研究所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 5 人、中国工程院院士 2 人。建所62年来,面向国家需求和国际海洋科学前沿,开展了许多开创性和奠基性工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国家安全和海洋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党办、工会、团委、研究生部、学生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