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海洋所:探海洋奥秘 做蓝色科普

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标本馆,一群孩子们围在展柜前,好奇的大眼睛紧盯着千奇百怪的海洋生物标本,安静的聆听科研人员讲解;在青岛市少年科学院海洋知识特色实践基地,来自青岛市各中小学校的小研究员们在辅导老师的指导下,专心致志的进行着海洋化学小实验;在青岛市嘉峪关小学的教室里,课外辅导老师的海洋知识科普报告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争先恐后的举手提问……
 
这些场景是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日常科普工作中的点点缩影。
 
探索海洋奥秘、传递蓝色梦想。海洋研究所以“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为宗旨,在海洋科普工作中探索前行,在实践中履行一个国家级科学研究机构普及科学知识的责任和义务。
 
 
提升科普意识 挖掘资源优势
 
“科普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是科学研究机构的神圣使命与社会责任,是每个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杨红生表示,随着科普工作的不断深入,研究所科研人员科普意识已经深入人心。
 
作为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山东省关心下一代科普教育基地、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海洋研究所是从事海洋科学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高新技术研发的多学科、综合性海洋科学研究机构,拥有亚洲馆藏量最丰富、我国规模最大的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标本馆,馆藏标本76万余号,以及“科学一号”、“科学三号”科考船和即将交付使用、我国目前最先进的“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等丰富科普资源。
 
研究所成立了“海洋科学知识讲师团”、“博士实践团”等科普志愿者组织,汇集了包括7位院士在内的400多名海洋科技高层次人才和500多名研究生组成的科普人才资源。目前,研究所登记在册的专、兼职科普志愿者180余人,形成了一支以海洋科学知识为特色的,高中低、老中青结合的,高层次的专业科普人才队伍,满足了不同层次科普知识受众的需求。
 
为保障科普工作顺利开展,海洋研究所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科普工作体系,成立了科普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作为日常科普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办事机构,专人负责研究所科普工作。
 
同时,研究所每年划拨科普专项经费,用于加强科普设施建设和开展科普活动,投资60余万元建设的集科普宣传、创新成果展示为一体的现代化、多功能展厅将于今年下半年建成并面向公众开放。
 
 
突出海洋特色 树科普品牌
 
自2008年开始,海洋研究所联合中国海洋湖沼学会、青岛市教育局、科技局、青岛市少年科学院等多个单位和部门,组织开展青岛市中、小学生“我心目中的海洋”主题绘画比赛。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在青岛市标志性建筑“五月的风”雕塑下,100多名中小学生挥毫泼墨,用五彩缤纷的画笔在画卷上描绘心目中的海洋,该项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得到了岛城市民的广泛好评,成为青岛市青少年海洋科普的靓丽名片。
 
另外,由海洋研究所协办、青岛市少年科学院主办的青岛市中小学生科学嘉年华活动是岛城青少年的每年一度的科学盛宴,海洋所主办的“蓝色海洋——我是小小科学家”“主题活动无疑是全场的焦点,“博士实践团”的科普志愿者们精心设计的“海中捞盐”、“海洋植物标本制作”等海洋科学小实验吸引了众多中小学生的积极参与。
 
 
丰富创新 建立三位一体科普模式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信息传递呈现速度快、数量大、受众广的特点,对科普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面对新的形势,海洋研究所不断调整改进工作方法,创新拓宽工作思路,形成了以媒体、网络、科普基地建设三位一体的科普工作新模式。
 
以国家973、863等重大科研项目为背景,研究所与中央电视台科教、农业等频道联合制作的“水母危机”、“揭秘海底聚宝盆”、“大海中的小巨人”、“工厂里养出的三文鱼”等科普专题片,播出后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同时,在浒苔爆发、大连海洋溢油、日本福岛核电站等重大热点事件中,海洋研究所积极组织科研人员通过媒体、网站等宣传途径,发布最新研究进展和科普文章,引导舆论和社会公众科学正确的看待问题,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现如今网络已成为人们生活当中重要组成部分,网络科普以其方便快捷、形式新颖、信息量大等特点深受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喜爱。海洋研究所抓住这一机遇,与中国科学院网络科普联盟、中国数字科技馆等科普专业机构合作,先后推出了“海洋生物虚拟博物馆”、“科学三号近海海洋科学考察”等网络科普专题,并在研究所网站主页上开辟了海洋科普栏目,让更多的人可以随时了解海洋科学知识。
 
此外,海洋研究所还与科技馆、少年宫、少年科学院,以及大、中、小学校联合共建海洋科普教育实践基地,积极开展“大手拉小手”、“送科普下乡”等一系列科普活动,通过科普讲座、科学小实验、参观实验室等形式,引导青少年学习海洋、认识海洋,激发学习科学知识的热情。
 
 
 
“科普工作任重而道远,但我们相信,有梦想就有希望。”杨红生对记者表示,研究所需具备科普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蓝色梦想播撒到每一个角落。
 
(来源:科学网-中国科学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