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市民近距离感受海洋科技前沿 畅游神秘海洋世界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举行“强化科技创新 发展蓝色经济”公众科学日

5月21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举行“强化科技创新 发展蓝色经济”公众科学日,包括亚洲馆藏量最大的中科院海洋生物标本馆、我国唯一的极地海洋生物标本库、中国科学院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和童第周纪念展室、曾呈奎纪念展室、海洋科普展厅等场所全部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吸引了众多市民参观。 

阴霾的天气挡不住市民的热情,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他们有的扶老携幼,有的举家前来,年长者80多岁,年幼者仅1岁,大家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有序的前往各个开放场所参观。

在学术报告厅,小朋友们和家长一起聆听了“南极和北极科学考察”专题科普讲座,并与科研人员进行可面对面的交流互动;在童第周、曾呈奎纪念展室,两位老科学家前曾用过的物品按照他们生前的生活习惯整齐的摆放着,他们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为科学奋斗终身的奉献精神让前来参观的市民感动不已;水族楼海洋科普展厅,鲸鱼骨架、海狮、企鹅、翻车鱼等珍稀动物标本,最受小朋友们的喜爱。

在中科院海洋生物标本馆,近80万号海洋生物标本让前来参观的市民大开眼界,南极和北极的珍贵海洋生物标本更是难得一见。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守仪亲自上阵,在有孔虫科普展架为市民耐心讲解,大家还可以通过显微镜观看有孔虫标本。标本馆的工作人员现场为参观市民演示海洋植物标本的制作过程,并指导市民亲自动手制作藻类标本。

实验海洋生物学实验室、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实验室、海洋地质与环境实验室均是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为公众准备了有害赤潮、生态毒理、水产养殖、渔业资源、地质构造等图版展示,现场进行实验操作并为市民讲解海洋科学知识。

市民们对所见所闻赞叹不已,纷纷表示,“公众科学日”普及了海洋科学知识,提高了市民认识海洋、保护海洋、利用海洋的科技意识,弘扬了科学精神,让市民受益匪浅。 

中科院海洋所作为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山东省关心下一代科普教育基地、山东省少年科学院科普教育基地、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自2001年起面向青岛市民举办科普宣传活动,利用丰富的海洋科研和资源优势,在科学家和社会公众、青少年之间架起一道沟通的桥梁,普及海洋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技意识,现已成为我市社会影响较大的群众性科技活动。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始建于 1950 年 8 月,是从事海洋科学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高新技术研发的综合性海洋科研机构。 研究所是是中国科学院博士研究生重点培养基地,我国海洋科学研究机构中唯一的海洋科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设有 10个博士点、 12 个硕士点和海洋科学博士后流动站,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 5 人、中国工程院院士 2 人,博士生导师 118 人。建所60年来,面向国家需求和国际海洋科学前沿,开展了许多开创性和奠基性工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国家安全和海洋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标本馆是我国海洋生物分类区系、生物地理学、生物多样性的科研、教学中心和基地,馆藏海洋生物标本近80万号,包括了我国所有大型海洋生物调查采获的全部或大部分和采集于南、北极在内的54个国家和地区标本,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亚洲馆藏量最丰富的,集海洋生物标本收藏、海洋生物分类系统学与生物多样性研究、海洋生物科普知识宣传于一体的大型多功能现代化标本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