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科院海洋所 感受海洋科技发展”

----青岛市侨联组织近百名归侨到海洋所交流调研

为进一步增强归侨侨眷对国家海洋科技的了解,感受海洋科技发展对国家经济社会的重要支撑作用,激发他们为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多做贡献,前不久,青岛市侨联组织在青近百名归侨侨眷开展了“走进中科院海洋所,感受海洋科技发展”交流调研活动。海洋所党办有关同志接待了青岛市侨联一行的来访。

活动期间,归侨侨眷们听取了中科院海洋所建所60年来的发展历程介绍,了解了全国海洋综合调查对现代中国海洋科学发展所起到的奠基性意义、国家第一个海洋科学发展远景规划的编制背景、中国第一艘远洋科学考察船金星号以及中科院海洋所的学科布局、人才队伍、平台建设、院地合作等有关情况,大家均对海洋所60年来坚持面向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和国际海洋科学前沿,团结奋进,前瞻布局,不断凝练科技目标,优化学科结构,强化重大成果产出,取得900余项科研成果,在我国海洋科技主要领域的开拓和发展、海洋权益维护、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海洋环境可持续发展、海洋灾害预报和防治等方面做出了奠基性和开拓性的贡献,表示由衷赞叹。座谈期间,大家还观看了专题片《郑守仪——耕耘深海的那片美丽》,并与郑守仪院士进行了热烈的现场互动交流,参观了郑守仪院士实验室,大家对郑守仪院士那份强烈的爱国心和对海洋科研事业的深切执著深表敬佩,对显微镜下有孔虫的美学价值和科学价值感叹不已。

座谈会后大家参观了中科院海洋生物标本馆,面对75万号形形色色的海洋生物标本,大家表现出了极高的兴趣,他们对标本馆实现7个专业数据库的国际共享、对标本的加工制作和保藏、对海洋生物分类与系统演化研究、对珍稀标本的采集、命名和科学价值耐心询问,对标本的有关介绍认真研读。整整一上午,大家还意犹未尽,并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对外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对外宣传推介新中国在党的领导下,开创了独具有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30余年改革开放创造出经济高速增长的奇迹,要积极对外介绍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中国海洋科技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同时,将尽己所能为青岛海洋科技发展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多年来海洋所坚持以中科院海洋生物标本馆、海洋科考船等作为对外宣传的窗口和平台,向社会各界宣传介绍国家海洋科技发展和积极开展海洋科学知识普及,为在青归侨侨、中小学校搭建起促进科技交流、发挥人才智慧、了解海洋科学知识的有效平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