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千岛城市民登上“科学一号”海洋科学考察船

——第三届青岛市中、小学生“我心目中的海洋”绘画比赛圆满举行

7月31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科学一号”海洋科学考察船面向岛城市民免费开放,3000多名岛城市民近距离感受海洋科考的神秘和艰辛。

由中科院海洋所、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和青岛市教育局主办,青岛市少年科学院承办的第三届青岛市中、小学生“我心目中的海洋”绘画比赛同时在码头举行,为开放日活动增添了许多童趣。

“科学一号”轮是我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海洋科学考察船,船头刚劲有力的“科学一号”四个字采用中国科学院第一任院长郭沫若的笔记。该轮配备10个实验室,配备先进的海洋调查仪器以及卫星通讯、导航系统,可进行地质、地球物理、物理海洋、气象、化学、生物和环境保护等综合调查,多次承担国家重大航次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

在作为我国功勋海洋科考船之一,“科学一号”至今已为我国海洋科学考察事业拼搏奋斗了30年,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在“科学一号”上创造了我国海洋科学研究的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它见证了我国海洋科学事业30年来的飞速发展,为我国海洋科考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你们每次出海多长时间?采到的样品怎么带回来?最远到过哪里?……”,面对市民的众多提问,“科学一号”张志平船长和船员们耐心的为大家解答,并为市民们讲述许多海洋科学考察的趣事和历险经历。

“科学一号”旁的码头上,来自市内四区40多所中、小学校的98名小画家挥毫泼墨,用五彩缤纷的画笔在长长的画卷上描绘出“我心目中的海洋”。千奇百怪的海洋生物、丰富多彩的海底生活、高科技的海洋技术,一个个充满创意和灵感的奇思妙想跃然纸上,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参观。

随后的颁奖仪式上,中科院海洋所代亮副所长、青岛市教育局周民书副局长、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李毅萍主任等领导为获奖的中小学生颁发了证书和奖品,并和小画家们一起参观了“科学一号”。

本次活动是为了庆祝中科院海洋所和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成立60周年,同时纪念“科学一号”下水30周年。“我心目中的海洋”绘画比赛已经成功举办三届,成为了岛城中小学生中的海洋特色品牌,对于引导青少年关心海洋、热爱海洋,学习海洋知识、探索海洋奥秘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