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六一”,走进科学——海洋所标本馆联合八大关社区开展科普活动

5月29日,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标本馆联合八大关社区组织武胜关路小学生“梦想之舟”科技小组进行了一次丰富多彩的“海藻标本的采集及制作”科技活动。来自嘉峪关学校、宁夏路小学、文登路小学的11名学生在标本馆王永强、孙北林的指导下,从青岛太平湾海区进行亲手采集并制作了100余号海藻标本。

这是“梦想之舟”科技小组成立后的第一次科技活动,海洋所退休职工孙北林首先对此次活动的总体规划及意义进行了简单阐述,王永强从潮间带、潮汐、及海藻的分布,标本采集的方法及注意事项进行说明,并带领同学们进行了海藻标本的采集。

同学们个个兴致勃勃,欢快地搜寻着不同种类的海藻,并不时地向王老师询问自己所采标本是否完整以及名称,每一次采到新种,同学们欢呼雀跃,庆祝自己的收获。1个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因涨潮,同学们不得不停止了采集工作,恋恋不舍离开海边。

在八大关社区活动中心,同学们围坐桌旁,认真地将自己所采标本进行分类,然后根据海藻标本制作规程进行标本的制作。看着自己采来标本,经过亲自动手制作,变成一幅幅得意之作,同学们的兴奋、激动溢于言表。经过2个多小时的紧张而有序的工作,同学们共制作标本100余号,一周以后,标本完全干后,将制成书签,并将自己所制标本装入镜框作为作品摆放于家中,另外还将选出部分标本制成展板在社区、学校展出。

此次活动得到家长和学生的一致欢迎,同学们亲手制作海藻标本的过程中,对青岛海边常见海藻种类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在亲近自然的同时,增长了科学知识,培养了动手能力,激发了科学兴趣,受益良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