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座有孔虫雕塑园在广东中山开园

  12月5日,全球第一座以有孔虫为主题的雕塑公园暨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在中山三乡镇小琅环山公园举行揭牌仪式。有孔虫雕塑园是2006年在中国科学院院士、海洋生物学家郑守仪的支持和参与下,由三乡镇人民政府投资700万元建设而成,园内共设114座有孔虫雕塑。博物馆总建筑面积约640平方米,陈列的有孔虫品种有130多种。 

  有孔虫是带壳的海洋单细胞动物,个体一般在一毫米左右,因房室间由“口孔”相通而得名,古今种类达四万余种,现生种类约六千余种。有孔虫作为原生动物,被广泛运用于地球科学、环境科学等领域的研究;其化石也被应用于地质学、地球化学、地层学、古生态学、古海洋学等学科的研究,被科学家们称为“大海里的小巨人”。  尽管人们对有孔虫的学术和经济价值早有了解,但在很大程度上却忽视了它们的美学和实用价值,经放大数十倍乃至数百倍后便可以看到它们千姿百态的造型。 

  有孔虫雕塑园不但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专家,而且吸引了来自马来西亚的华侨,此外还有国际知名海洋地质学家、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海洋地质研究中心主任比拉尔哈克博士。“雕塑园比想象中更大、更漂亮。”,比拉尔哈克博士说,他还提到在全球范围内,研究有孔虫的专家不超过10人,郑守仪院士是其中一人,中国在有孔虫领域的研究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有孔虫雕塑园能建成开园,与中国科学院院士、海洋生物学家郑守仪的努力分不开。郑守仪是著名的海洋原生动物学家,已从事有孔虫研究五十多年。她开创并全面发展了中国现代有孔虫分类与生态学研究。二00三年,荣获有孔虫研究领域的国际最高奖“美国库什曼有孔虫研究杰出人才奖”;二00九年被中华全国归侨联合会、国务院侨办授予“侨界十杰”荣誉称号。为了推动家乡科普教育事业发展,郑守仪决定把有孔虫模型及其知识产权无偿提供给三乡镇,并在此建设世界上首座有孔虫雕塑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