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实践团走进少年科学院 培养“海洋小小科学家”

  7月11日上午,由海洋所团委、学生会和青岛市少年科学院联合组织的“海洋小小科学家”科普夏令营正式启动。本次活动主要面向小学六年级至初中二年级的中小学生,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为学生科学素养的发展奠定基础。 

  在 “海洋科学实践基地”实验教室,博士实践团作了精彩的科普报告,并亲自指导学生们开展动手小实验。海洋化学专业博士生张英以生动形象的实验向学生们展示了如何辨别出海水与淡水。从简单的启发式问答,到海水的浮力、密度、酸碱度及溶解度等物理特性,再到操作简易的化学反应,使这些在海边长大的孩子真正从科学角度认识了海水。王天明博士则为学生们演示了蛋白质变性及盐析的区别,并从科学角度介绍了两者的原理。进而从深层次讲解了生活在海洋中的生物为什么没有发生蛋白质盐析而死亡。博士实践团的其他成员也分别为学生们带来了精彩的课程。 

  本次活动共计两天时间,同学们都从中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受益匪浅、意犹未尽。我所与少科院还将陆续开展“认识常见的海洋贝类”、“公道杯实验”、“海洋中常见生物的解剖实验”、“叶脉书签制作”、“观察海洋纤毛虫”等实验,及“海洋,说不完的趣事”、“神秘的海底世界”等讲座。 

  (团委、海洋所博士实践团、记者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