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市民畅游神秘海洋世界

 

 

  ——中科院海洋所“科技创新支持海洋经济发展”公众科学日成功举行 

 

  5月16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科技创新支持海洋经济发展”公众科学日举行,包括中国科学院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海洋腐蚀与防护研究发展中心和中科院海洋生物标本馆、创新成果展厅、童第周纪念展室、曾呈奎纪念展室等场所将全部免费开放,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参观。 

  今年的“公众科学日”有四个主题活动,分别是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湖沼学会、青岛市少年科学院联合组织成立的“青少年海洋科学实践基地”成立仪式、第二届青岛市中、小学生“我心目中的海洋”绘画比赛、“走近南极”——记第25次南极科学考察讲座和浒苔知识专题讲座、青岛市中、小学生书法展。 

  “青少年海洋科学实践基地”成立仪式上,中科院海洋所党委书记王启尧、青岛市市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王金生分别致贺词,中科院海洋所所长孙松和王金生副书记共同向青岛市少年科学院授牌。基地的成立,将为全市青少年提供海洋科学动手实践的平台,在科学家和青少年之间架起一道沟通的桥梁,普及海洋科学知识,提高青少年认识海洋、保护海洋、利用海洋的科技意识,弘扬科学精神,成为全市青少年学习海洋知识、展示科学智慧、实现人生梦想的摇篮。 

  来自青岛市各区市的60名中小学生,在30米长的画卷上用缤纷的色彩、流畅的线条展现青少年对神秘海洋的无限遐想,描绘出一幅幅“我心目中的海洋”,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在激扬的音乐声中,中科院海洋研究所、青岛市教育局、中国海洋湖沼学会、青岛市少年科学院领导共同为获奖学生颁发了证书和奖品,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雷动,将公众科学日推向了高潮。 

  在学术报告厅,400多名青少年聆听了“走近南极”——记第25次南极科学考察讲座和浒苔知识专题讲座,现场和专家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各开放实验室和展室,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他们有的扶老携幼,有的举家前来,年长者高达70多岁,年幼者仅2岁,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市民们有序的前往各个开放场所参观。在已故童第周、曾呈奎纪念展室,两位老科学家前曾用过的物品按照他们生前的生活习惯整齐的摆放着,他们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为科学奋斗终身的奉献精神让前来参观的市民感动不已。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的海洋生物标本馆是亚洲最大的海洋生物标本存储基地,70万种海洋生物标本让前来参观的市民大开眼界。在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为公众准备了科普海报、深海地质样品、科普小电影、现场实验操作等参观项目。在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安排了有害赤潮、生态毒理、水产养殖、渔业资源、海洋生态等图版展示。在水族楼海洋科普展厅,展示了白鲸、海狮、企鹅等珍稀的极地动物标本。 

  市民们对所见所闻赞叹不已,他们纷纷表示,“公众科学日”普及了海洋科学知识,提高了市民认识海洋、保护海洋、利用海洋的科技意识,弘扬了科学精神,让市民受益匪浅。 

  据了解,中科院海洋所作为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山东省关心下一代科普教育基地、山东省少年科学院科普教育基地、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自2001年起面向青岛市民举办科普宣传活动,利用丰富的海洋科研和资源优势,在科学家和社会公众、青少年之间架起一道沟通的桥梁,普及海洋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技意识,现已成为我市社会影响较大的群众性科技活动。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始建于 1950 年 8 月,是从事海洋科学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高新技术研发的综合性海洋科研机构。 研究所是是中国科学院博士研究生重点培养基地,我国海洋科学研究机构中唯一的海洋科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设有 9 个博士点、 11 个硕士点和海洋科学博士后流动站,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 4 人、中国工程院院士 2 人,博士生导师 106 人。建所近60年来,面向国家需求和国际海洋科学前沿,开展了许多开创性和奠基性工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国家安全和海洋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标本馆是我国海洋生物分类区系、生物地理学、生物多样性的科研、教学中心和基地,馆藏海洋生物标本70多万号,包括了我国所有大型海洋生物调查采获的全部或大部分和采集于南、北极在内的54个国家和地区标本,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亚洲馆藏量最丰富的,集海洋生物标本收藏、海洋生物分类系统学与生物多样性研究、海洋生物科普知识宣传于一体的大型多功能现代化标本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