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万里航,党旗飘扬勇担当

  20211121日,“科学”号科学考察船驶离青岛母港赴西太平洋执行基金委共享航次任务。航次伊始,“科学号就持续遭遇恶劣海况,调查作业实施难度急剧增加。2105航次“海上堡垒”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扬党旗在科考一线高高飘扬的光荣传统,坚持党建引领科研、党建融合科研、党建支撑科研,高效保障科考任务顺利开展。在严酷恶劣的作业环境中中,涌现出一批勇担当、甘奉献的党员先锋,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坚守信念履职责,齐心协力为科研 

  靳宪芳,“科学”号轮机长,船队员们按业内规矩,尊称他为“靳老轨”。靳老轨负责管理整个船舶的动力部分,相当于船舶总工程师。在“科学号的甲板部、轮机部、船载实验室三大部门中,轮机部平时与科考队员的接触最少,总是在幕后默默无闻地做好保障工作,始终坚守“科学号的隐蔽战线,靳老轨就是这条隐蔽战线上一头勤勤恳恳的“老黄牛”。他在工作岗位上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带领轮机部守护着船舶的动力心脏健康运转,保障整个航次科考工作顺利进行。靳老轨经常说的一句话是:“要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恶劣的海况对船舶设备运行带来了巨大压力,下水不通、淡水不足、插座短路等等看似平常的问题,却是直接关系到整个科考船全体人员的生活和安全的大问题。每每遇到各种问题,靳老轨都会以最快的速度响应,安排机工、电机员及时进行故障排查。其他任何部门有困难,他也都会积极主动地出谋献策、提供帮助。本航次作业过程中,由于海况差而导致CTD多套承重梁都弯曲,直接影响了航次任务的执行。在航次例会讨论中,靳老轨提出用火烤方式将弯曲梁复位以便对梁的承重能力损失最小的方案,并被采纳。他立刻安排机工对几条弯曲的承重梁进行热复位,盘活了整个科考航次,为获取更多有价值的深海数据提供了保障。 

  

  冲锋一线践初心,牢记责任做先锋 

  王传波,“科学”号船载实验室主任,业务强、技术精,在大家眼里,他就是不折不扣的“技术大拿”。作为船载实验室主任,王传波总是想科学家之所想,急科学家之所急,行科学家之所需,带领部门人员,认真做好调查设备运行维护和故障排除,解决了一个个航次中遇到的故障,为航次争取更多的宝贵航时。越是关键时刻,越能见初心,越是紧要关头,越能显本色,王传波同志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担当、奉献品质。 

  由于海况恶劣,航次一开始王传波就带领科考队员对船上新上的各种设备、容器以及危化品等进行绑扎固定。危化品如何摆放、设备用什么固定工具、器材如何固定,王传波同志都一一进行指导并亲力亲为。航次执行过程中,浪高风大, CTD下水后出现多次跳缆及弯梁故障。在深远海作业中,时间是最宝贵的资源,故障就是命令,砍缆、做承重头、连设备接头、拉力试验,一套流程下来至少需要20多个小时,王传波同志总是冲在第一位,带领实验室人员争分夺秒地抢修,尽可能早地使设备恢复正常。在航次过程中课题组的多联网设备由于涌浪的升沉而导致网衣破裂,课题组队员缺乏现场设备维修经验,王传波同志主动到现场对多联网网衣进行检查对并网衣进行更换和修补,补网也成为王传波多才多艺的一段佳话。 

  年轻有为勇担当,不负韶华守初心 

 

  惠玉超,本航次潜标回收组队员,在研究生期间已出海近200天,具有丰富的海上科考经验,大家都称呼他为惠师兄。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虽然出海次数很多,但惠玉超同志的身体始终没有完全适应海上的生活,每次出海都是科考队中晕船反应强烈的队员之一,但惠玉超同志克服身体不适,积极参与科考作业,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不惧困难、勇于担当的使命初心。   

  本航次连续遭遇寒潮和台风侵扰,海况异常恶劣,大多时间甚至都无法满足最低作业要求,多数科考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晕船反应。惠玉超同志作为科考队里的大师兄,有作为敢担当,主动地承担起了潜标回收的各项工作。由于本航段潜标作业的很多队员都是第一次出海,对海上作业流程比较陌生,碰到的作业问题更是五花八门,惠玉超同志耐心地向新队员讲解潜标的工作方式以及不同科考仪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带领回收组有条不紊地开展仪器设置、更换电池以及数据读取等工作,充分发挥了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靳宪芳、王传波、惠玉超为代表的海洋人,他们心怀信仰,勤奋敬业,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处处展现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他们是2105航次海上堡垒临时党支部每一名党员的缩影。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科学”号海上堡垒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将继续把初心体现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实在岗位上,逐梦深蓝,深耕科考,服务科研,为建设海洋强国积极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