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所王鹏、胡石建获青岛市第三届“新时代最美劳动者”表彰

  为充分挖掘、选树、宣传在平凡工作中做出不平凡贡献的优秀劳动者典型,弘扬和践行劳动精神,青岛市总工会联合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了第三届“寻找新时代最美劳动者”活动。海洋所王鹏研究员获“十大新时代最美劳动者”称号,胡石建研究员获“新时代最美劳动者”称号,是全市科研院所唯一获此荣誉的单位。 

     

  王鹏,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入选者,首届中国腐蚀与防护杰出青年学术奖(全国5人入选),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山东省自然科学学术创新奖,山东省优秀博士后,青岛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入选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鳌山人才”-优秀青年学者、中科院海洋所“汇泉学者”。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子课题、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SCI收录论文50余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为17.8,获得包括海洋科学技术奖(排名第一,2项)在内的各类奖励及荣誉18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7件,受邀担任Nature出版集团旗下《NPJ-Materials degradation》(IF=5.9)等多个国际期刊编委,多次受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大会报告,并多次担任国内学术会议分会主席。 

  王鹏研究员长期从事海洋环境腐蚀防护技术研究,其多项研究成果为保障海洋工程安全、降低海洋腐蚀经济损失提供支撑,并筹备了腐蚀防护技术的落地转化,将对青岛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转化及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胡石建,博士,研究员,主要从事海洋环流与气候变化研究,发现了气候变暖背景下全球平均海洋环流的加速现象,提出了印尼贯穿流年际和年代际变化的盐度效应机制,长期在热带西太平洋开展潜浮标和常规观测调查,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西太平洋共享航次首席科学家,基于现场自主观测数据、在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暖池的多尺度变异方面取得一些创新成果,揭示了西太平洋暖池分裂现象、热带太平洋温跃层盐度三极模(TMOS)等重要海洋现象。在Science AdvancesJCJPONature等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40余篇学术论文,研究成果获Science、《中国科学》等权威杂志专题点评,并多次入选中国海洋与湖沼十大科技进展,产生了重要国际影响。曾荣获谢义炳青年气象科技奖、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海洋工程科技奖一等奖等奖项。 

  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山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中国科学院创新交叉团队项目负责人,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中国科学院海洋所汇泉青年学者。现任研究组副组长、中国科学院海洋所青促会执行委员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地学分会副会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