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室党支部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建促科研,地质室党支部于近日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探访海洋所旧址和地质室旧址,感怀老一辈科学家的奋斗历程,重温投身海洋科学事业的初心使命。党支部三十余位党员参加活动。 

  195081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前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青岛海洋生物研究室在青岛市莱阳路28号成立,童第周任室主任,曾呈奎、张玺任副主任。从那时起,老一辈海洋学家在此扬帆,开启了我国海洋科学事业的崭新征程。在莱阳路28号的16年间,海洋所人精诚团结,踏实敬业,探索创新,为新中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海洋科研工作者,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奠基性的科研成果。如今,研究所旧址被改造成一座博物馆,但旧址大楼依然端庄矗立,仿佛在无声述说着老一辈科学家们在此奋战海洋科学事业的事迹和荣光。参观的党员们满怀崇敬,在旧址园区驻足观看,与工作人员交流、了解情况,大家被老科学家们对海洋所建立、发展以及对新中国早期海洋科学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感叹不已。 

  在莱阳路28号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旧址前合影 

  海洋所地质室成立于1956年,由秦蕴珊等老一辈海洋地质学家来所工作后初创地质组,后于1959年扩充成为地质室(原称二室)。追寻着老科学家们的足迹,党员们来到地质室旧址,位于莱阳路25号、23号的两座由若干别墅和平房构成的海滨小院。深秋时节,小院安静整洁,似乎在等待着新一代的地质室科研人员的到访。党员们踏上高高的台阶,抚触依旧青翠的老树,观览老一辈科学家曾经工作的实验室,亲近之情和崇敬之感油然而生。尽管已经过去五十多年,但这里是新中国最早一批海洋地质工作者在一穷二白基础上开创中国海洋地质科学事业的工作场所。正是在老一辈科学家们勇担使命、艰苦奋斗的基础上,中国的海洋地质科学得以不断发展进步,为新时代国家海洋科学事业的振兴壮大和海洋强国战略的推进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在莱阳路23号、25号地质室旧址前合影 

  回望历史,致敬先贤,启迪后学。作为党支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使党员科研人员直观感受到作为海洋所人的自豪之情和作为新时代海洋地质科研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大家表示,要牢记科学院人作为“国家队”“国家人”的职责和担当,在科研工作中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自觉践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奋力在“向海图强,扬帆远航”的海洋科学征程中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