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程团队荣获青岛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称号

  近日,我所李鹏程团队荣获“青岛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称号,是全市科研院所唯一获此项称号的单位。 

  李鹏程团队一直致力于海洋生物资源高值利用技术与新型生物制品的研发,构建了海洋活性物质及制品的优化改性和绿色加工新技术体系,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并实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主要成果如下: 

  1、突破了虾蟹壳绿色制备多糖、寡糖技术和分离纯化技术,创新性建立了微波技术、蛋白酶耦合酶解技术制备海洋寡糖及低聚糖并实现规模化生产,降低能耗和成本30%以上,首次将壳寡糖批准为新资源食品,并获得了我国第一个壳寡糖新资源食品生产许可证,引领推动了海洋寡糖行业进步和发展; 

  2、研制了多个环保型海洋生物农用制品,获得5项国家农药、肥料登记证,1项饲料添加剂许可证,制定了我国首个“生物刺激素”团体标准,为海洋生物制品应用于陆地农业开辟了新途径,产品抗病增产效果显著,可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20-30% 

  3、研制了国内外首个治疗水母蜇伤的专用药物,减轻了蜇伤者痛苦,为滨海旅游等提供了保障; 

  4、建立了贝类下脚料生物转化制备γ-氨基丁酸(GABA) 新技术,研制了果蔬降农残产品、环境修复材料等产品。 

  该团队近三年获得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包括: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8)、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2021)、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20)、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8,排名2)。山东省劳动模范、团队带头人李鹏程研究员2019年获得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科技创业类),团队主要成员于华华研究员2020年获得第十二届青岛市青年科技奖。近两年2项成果实现转让,转让金额2050万元。 

  他们研制开发了新型海洋生物制品十余个,获得新资源食品生产许可证1个,海洋食品许可证3个,农药登记证5个,肥料登记证1个,动保制品许可证1个,协助企业建立了产业化生产线10余条,成果应用后近5年合作企业实现新增销售收入25.75亿元,新增利税3.76亿元,近3年新增销售收入15.77亿元。授权国际发明专利(美国)1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92项,发表SCI论文220篇,为省内外数十家企业提供了重要的海洋生物资源高值利用关键技术支撑,提高了我国海洋生物高值化利用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