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考船运管中心党支部开展“保护海洋,从我做起--海洋科普进校园”主题党日活动

  近日,结合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科考船运行管理中心党支部开展“保护海洋,从我做起----海洋科普进校园”主题党日活动,前往西海岸新区星光岛小学和黄岛小学举办海洋知识科普讲座。本次活动旨在面向同学们普及海洋知识,传播海洋科学文化,让热爱海洋、探索海洋、保护海洋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在星光岛小学,于成龙同志围绕科普主题,首先抛出“地球为什么不叫水球”,“海洋里面究竟有什么”,“我们为什么要保护海洋”等三个问题。接着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海洋的基本知识,海洋生物及有趣的自然现象,以及为什么要保护海洋。课堂上,孩子们对于海洋生物细致的了解和丰富的想象让人印象深刻,通过互动和提问交流,孩子们对海洋的好奇大大增加,相信他们对于海洋的热情在这一课后又增加了几分。除了介绍海洋知识,课堂上也传递了海洋环境保护理念,孩子们保护海洋环境真诚积极的态度也让参与活动的老师们深受鼓舞。

  在黄岛小学,支部宣传委员吕亚军同志首先向黄岛小学的师生们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和我国新一代科考船的旗舰--“科学号”科学考察船取得的一系列成果。随后张宗兵同志以“揭秘海洋世界”为主题,从海洋基本知识、科考船与科考设备、科考成果等多个方面,用珍贵的海洋考察图片与视频资料,为黄岛小学师生们带来了一场海洋知识的饕餮盛宴。张宗兵同志讲得生动活泼、绘声绘色,学生们也积极踊跃回答问题。在聚精会神地听完张宗兵老师专业、精彩的分享后,每一位同学都积极踊跃地举手提问,在互动环节抛出多个探索无边、好奇无界、天马行空的问题,“科学”号船载实验室主任王传波同志穿插在会场之间,耐心回答问题,硬核有趣的解答博得现场阵阵掌声,现场氛围达到了高潮。整个讲座互动气氛热烈,精彩纷呈。

  活动结束时,星光岛小学和黄岛小学的同学们留下了自己保护海洋的“梦想”:“保护海洋,从我做起,希望长大之后能够从事海洋研究工作”,“我们要研究海洋,保护海洋,不要向海洋里放垃圾”,“要少用一次性的东西”…… 

  黄岛小学姜莉老师表示,“非常感谢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老师们将这样一场海洋科普盛宴带到黄岛小学,很高兴同学们能有这样的机会近距离的接触海洋知识,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从小树立海洋意识,未来能为我国海洋事业和国家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吕亚军同志表示,“在活动现场能深刻感受到孩子们对海洋的热爱,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孩子们更加深入了解海洋,认识海洋,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善待海洋、保护海洋的种子”。于成龙同志表示,“这次党日活动形式我特别喜欢!能跟小朋友们一起上课,听小朋友们回答问题,不得不感叹现在小学生们都太厉害了。”张宗兵同志表示,“开展这次海洋科普活动很有意义,能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祖国年轻一代的教育作贡献,是一名党员的义务和责任,以后也一定会继续积极参加此类活动。” 

  此次“海洋科普进校园”主题党日活动,融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于一体,内容深入浅出,既让同学们学习了丰富多彩的海洋知识,也懂得了保护海洋的意义,共同守护美丽海洋。本次活动取得了很大成功,得到了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星光岛小学和黄岛小学师生的一致好评。 

    

  /吕亚军 

  /陶传波、王传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