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所-烟台海岸带所联合召开2020年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121日下午,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烟台海岸带研究所联合组织召开2020年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会议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会议严格落实新冠疫情防控要求,通过科技云系统在沈阳、青岛和烟台三地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两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于海斌出席视频会议,线上指导点评。会议由海洋研究所党委书记王辉同志主持。 

  会议首先由海洋所党委书记王辉同志,烟台海岸带所党委书记、海洋所-烟台海岸带所副所长郭秀银同志分别介绍了海洋所、烟台海岸带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筹备情况。根据《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组通字〔202028)和《中科院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院属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科发直党字〔202028)文件精神,中共沈阳分院分党组、青岛市委组织部和烟台市委组织部相关部署要求,两所领导班子成员会前聚焦主题,深入开展学习研讨;认真制定海洋所-烟台海岸带所《2020年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坚持走访和调研相结合,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共39条;班子成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文件精神,及时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开展谈心谈话、深刻剖析问题,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对材料进行了严格把关,全程接受院直属机关党委、人事局组成的指导组的全面指导,以及沈阳分院分党组的督导和要求,及时沟通,详细汇报,为开好民主生活会筑牢了基础。 

  王凡所长代表海洋所、烟台海岸带所的领导班子,对照2019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海洋所政治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自查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逐条汇报和通报,对照五个方面查找了主要问题和不足,分析了问题产生原因,提出了努力和整改的方向。 

  两所领导班子成员王凡、王辉、郭秀银、杨红生、李超伦、王晓斌、毕伟、卫京八位同志,在批评和自我批评环节,相继结合会前征求的意见建议,紧密结合海洋大科学中心建设、两所融合发展,以及分管工作等进行了自我批评,深刻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每位领导成员发言后,其他成员对其开展了批评,提出了客观中肯的意见。班子成员既从理论学习上谈体会,也从具体实践中查短板;既从问题产生上分析原因,也从整改落实上谈具体措施;既对他人提出批评意见,也从自我批评中总结经验。 

  于海斌书记对本次民主生活会做了点评。他指出,两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以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更强的担当,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材料准备充分扎实、内容严谨规范务实、查摆问题认真深刻、开展批评严肃到位、整改措施明确有效,会议质量较高,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他充分肯定了两所在海洋大科学中心建设、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实际,运用到研究所各方面工作;二是要着力抓好问题整改,不断提升政治领悟力,找出差距,确保落地落实;三是要稳步推动工作,不断提升政治执行力,迅速落实院党组提出的两加快一努力新部署,着力在科技自强自立上下功夫,主动担当作为,破解发展难题,补短板弱项铸长板强项,加快推动研究所创新发展。 

  王凡所长代表两所党政领导班子进行了表态发言。他表示,党政密切配合,进一步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将一中心两融合工作和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同考核,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高质量发展,认真谋划两所十四五发展战略,加强三位一体人才体系建设,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切实推进两所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努力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