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青岛市委党校孙涛老师讲授《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与对策》党课

  921日,研究生党总支邀请中共青岛市委党校孙涛老师为海洋所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授《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与对策》党课。 

  孙涛老师从什么是意识形态切入,阐明了意识形态的内涵、构成要素和影响因素,说明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及根本任务。结合现实生活中的示例,介绍了生活中的“低级红”与“高级黑”现象,以及部分领导对意识形态阵地失察失管被问责的事件,并详细介绍了国家在提高综合实力中文化、意识形态能力方面的相关工作和重要举措。 

  随后,孙涛老师介绍了当前党员干部意识形态能力建设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他表示,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严峻风险挑战,像十大社会思潮、意识形态领域的七大危险、宪政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另外,市场逐利、敌方势力对我国的渗透遏制等也是我们需要面对的新情况。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给出了加强新时代党员干部意识形态能力建设的着力点:一是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强化阵地管理,防范化解风险;三是抓好责任落实,提升综合能力;四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孙涛老师表示,互联网是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最前沿。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承担着意识形态责任,我们应该提高是非鉴别能力,特别注意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提高意识形态表达力,讲述好中国故事。

 

    

      /文 陈艺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