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让党旗高高飘扬】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党建促创新潜心科研谱新篇

    作为一家国字号的海洋科研机构,位于青岛的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创造性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让优秀科研人员脱颖而出,探索出科研机构党建促创新的新模式。 

  2001年入党,2008年去美国读博士,2009年回到祖国,81年出生的张鑫现在已经是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特聘研究员,并多次作为科学”号的首席科学家,执行重大深海大洋科考任务。 

  张鑫:“我们现在研制了深海光谱仪,可以插在热液喷口里面,深海黑烟囱,现在最高温差290度,设计温度是450度。在国际上没有人能做到。这个过程是一个从国外学习,回国工作,现在领跑国际上先进水平。”    

  海洋科技工作者,出海是家常便饭。每次出海科考期间,科学”号科学三号等科考船都会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中科院海洋所科考船队党支部书记杜玉刚:“海上有网络,有微信群,可以和船上定期去联系。比如去年两学一做,我们就和船上实时联系,他们就在船上开两学一做的会议。”     

  建所66年的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党员比例高,学历高,大部分党员都直接在一线从事科研和工程开发。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凡:“我们现在有20个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基本实现年轻化。管理和科研骨干,乃至所属研究室和各个处、中心的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保证党的工作,党的政策能够落地。” 

  具体党建中,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党委创新施行一横一纵组织模式,探索设立12项党建课题,让科研部门与行政管理部门的党支部和党员分别结成对子。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凡:“通过加强管理和科研支部之间的互动,支撑和服务科研工作。比如两学,学党章党规,学重要讲话,目的是怎样用我党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我们的科研,党员普遍反映,受益很好,能够和科研更好地结合在一起。” 

      

  (该报道于2017313日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1377早新闻》节目中播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