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所于非获青岛市2021年度“十大最美科技工作者”表彰

  以船作笔 劈波斩浪 探索科考浩瀚乾坤 

  借海为卷 扬帆远航 成就国人蓝色梦想 

  为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充分发挥优秀科技工作者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尊重科学、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1210日,由青岛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科技局联合举办的《榜样的力量——2021“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在青岛电视台举行,面向全社会公开发布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海洋所科考船运管中心总工程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于非同志喜获“青岛市十大最美科技工作者”表彰。 

  2021“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经过广泛动员、组织推荐、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等环节,遴选出10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10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提名人选。 

 

  于非主要从事海洋调查与区域海洋学研究工作,围绕黄海暖流三维结构与黄海冷水团的形成维持机制、北黄海冷水团锋面日变化特征研究、黑潮与东海水交换、太平洋环流与气候变化等方向开展研究,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发表专利7项。承担多项重大研究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先导科技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专项等。他多年投身海洋科考工作,30年来始终坚守科研一线,先后参与设计了西北太平洋海洋环境调查与研究、我国近海海洋环境调查与研究、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中科院海洋先导专项等国家专项的调查方案并承担了其中的主要调查任务,负责基金委开放航次、中科院开放航次等数10个航次调查任务,调查足迹从中国近海延伸到西太平洋广阔海域,共担任航次首席科学家50余次,航次科考作业流天数逾2000天。获得了丰富的物理海洋、海洋生态、海洋地质等信息资料,为我国海洋科学基础研究提供了第一手信息和数据资料。 

  依托调查资料和相关历史资料分析,于非在中国近海环流特征及其变异、西太平洋环流变异及其对中国近海环流的影响方面取得了系列科学认识。他坚持面向海洋科学高技术研发,着力突破解决海洋调查“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在海洋调查装备研发方面完成了20余套装备研发的组织协调工作,率先在我国开展了波浪滑翔器、视频浮游生物记录仪、抛弃式湍流剖面仪、55KADCP等设备的应用,获取了海量的调查数据,有力支撑了我国海洋环境安全保障和气候变化研究工作。 

  于非执行科考航次开展海上作业  

  颁奖仪式现场播放了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视频片,从不同侧面采访讲述了他们的工作生活感悟,颁发了荣誉证书。 

  青岛市“十大最美科技工作者”颁奖仪式 

  于非表示,今后将继续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弘扬科学家精神,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科技工作者的职责使命责任,积极投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主自强的生动实践,为“海洋强国”建设和青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