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三号”“海上堡垒“临时党支部与”蓝海201“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组织开展“党建引领业务,交流共促发展”活动

  为促进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在科考船党建工作经验、运行保障、船员业务方面交流与合作,722日,停靠上海东海水产研究所科考船基地的“科学三号”轮“海上堡垒”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及部分船员与“蓝海201”轮开展“党建引领业务,交流共促发展”活动,东海水产研究所调查船管理中心李超副处长及“蓝海201”轮干部船员参加活动。

双方人员合影 

  东海水产研究所“蓝海201”船为我国自主研发设计的3000吨级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总长84.5米,型宽15米,以海洋渔业资源调查为主,兼备其它海洋调查功能,为全国海洋渔业科技界提供资源环境科学调查公用平台和人才培养平台。

“蓝海201”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 

  交流会上,李超副处长介绍了东海水产研究所在科考船运行管理方面的经验,以及东海水产研究所科考船基地的运行保障情况。“蓝海201”轮船长汤晓林介绍了我国新一代海洋渔业综合科考船的功能和特点。“科学三号”轮陈修峰船长对东海水产研究所在“科学三号”靠泊、补给方面提供的便利表示感谢,并欢迎东海水产研究所科考船到海洋所科考船青岛基地进行靠泊、补给。“海上堡垒”临时党支书记梁喜祥同志交流了海洋所科考船“海上堡垒”临时党支部的经验。中科院海洋所党委针对每次出海执行海洋科学调查任务,随船的科考人员来自不同单位、不同部门、不同支部、不同岗位,管理难度大、协调不畅,凝聚作用没有发挥的现状,决定在海洋科考航次中组建 “海上堡垒”临时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科考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建与业务工作交流 

  随后两船的船员分部门进行业务交流学习,针对科考作业操船方法、船舶设备管理维保、船舶航行、作业安全等内容进行深入讨论。通过交流,互相学习对方工作优点,查找自身业务短板。 针对今年6号台风“烟花”将于近日影响上海周边海域,“蓝海201”船长汤晓林介绍了附近锚地避风情况及潮流特点,双方人员互相交流抗台风经验。

现场业务交流 

  双方表示将依托各自的科考船基地为对方科考船的靠泊补给提供有力保障,实现资源优化共享,有力服务和支撑海洋科学考察研究。 

    

  /文:梁喜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