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所成功举办心理健康讲座 心理专家为学子授业解惑

  4月29日下午研究生部教室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互动式心理健康讲座,青岛崇德创新心理研究所所长魏钧围绕主题“应对压力的有效通用模式”与同学们展开了讨论。研究生部武伟主任等与同学们一起参与了互动交流。

  魏钧老师以亲身经历开场,强调了“互动”的重要性及必要性。整场讲座的“互动”基调使得讲座本身不再枯燥,一句“舒服自己”让大家消除了拘谨,一句“我今天下午来的目的是什么”使大家快速融入到了情境之中。

  讲座主要涉及六个内容:一,压力是什么?二,你是怎样应对压力的?三,解释压力的理论。四,产生压力的根源。五,应对压力的ABCDE模式。六,应对压力的一般通用模式。每一个环节的问、答、分析使每一位同学能够结合自身情况分析理解压力,并学习用科学的方法排解压力。根据魏老师的经验总结,他指出在应对压力的问题上,要抓住以下关键点:要事第一;分清自己能做什么;分清事实与假设;先处理情绪,再处理事情;找到底线;寻求专业帮助。

  最后,研究生党总支刘书明书记就本所研究生现在以及将来可能会遇到的一些压力问题诸如学业,师生关系,情感压力,毕业求职等向魏老师进行了咨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