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红生副所长为新入所研究生和职工做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报告

  829日,海洋所举行2018年新学期开学典礼暨新职工入所仪式及所内培训。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常务副所长杨红生研究员为新入所研究生和职工做了题为“励志险高处 行为巨细中”的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报告。 

  国内外频频曝光的一系列学术腐败案例不禁让人扼腕惋惜,同时也说明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已经成为全球性问题,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重视。学术造假、学术剽窃、学术篡改、科学精神丧失等学术不端行为危害重大,不仅极大浪费学术资源和学术生命,而且破坏正常的学术秩序,扼杀创新活力,违背科学精神,贻误人才培养。 

  杨红生副所长从现状分析入手,介绍了科研道德与学风问题的定义、表现,通过十个典型的学术不端案例,剖析了科研不端行为的严重危害,分析了科研不端行为的本质,阐述了遵守科研道德、科研规范的重要意义。他强调解决学术不端的关键在于抓好三个环节:基础是教育,坚持教育引导,大力提倡道德自觉意识;关键是制度,国家和中科院都对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问题出台了明文规定,旨在通过规范的制度建设不断推进学风道德建设;监督是保障,只有强有力的监督才能确保制度的落实,才能发挥制度的实效,实现净化学术环境的目的。

  报告最后,杨红生副所长以自己创作的诗歌寄语新职工和新同学,希望大家在海洋所的平台上“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努力做一个具有哲学的思维、物理的构架、数学的表达、化学的解析、诗歌的语言和高洁的人品的科技工作者,为研究所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 


附件下载: